[种植技术]斑潜蝇危害豇豆注意防治

发布时间: 2015-06-20 17:3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士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豇豆 斑潜蝇 潜叶蝇 虫道 防治

近期发现,斑潜蝇在豇豆上危害严重,菜农要注意防治。

斑潜蝇属于双翅目潜蝇科害虫,人用肉眼很难看到成虫,但对豇豆危害程度很大。雌成虫把叶片刺伤,进行取食和产卵,幼虫则潜入豇豆叶片和叶柄为害,使叶片产生不规则的蛇形白色虫道或者白色不规则条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鬼画符”形状,使豇豆叶片叶绿素被破坏,影响光合作用,受害植株矮小、甚至枯萎、叶片脱落,使叶片绿色变成白色。初期造成豇豆幼苗生长缓慢,花芽不能正常分化,中后期可造成豇豆果实减少,产量降低,严重时可造成豇豆植株死亡。

在潜叶蝇幼虫时期用高效氯氰菊酯、阿维菌素、吡虫啉、功夫乳油等喷雾防治,隔5天左右喷1次,各药剂交替使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