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

发布时间: 2015-03-30 20:03: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农 现代农业 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信息网 吉兴 设施蔬菜 四大 蔬菜产业 菜篮子 持续增收

  一、项目概述

  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是2007年国家林业局设立的,位于哈尔滨市区东南59公里处的金代发祥地境内,在金龙山镇乡吉兴林场和松峰山镇中和林场施业区内,隶属于阿城区林业局。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将森林景观作为主体,以苍山岩壁为骨架,以清泉溪流为脉络,将古迹人文点缀其间,形成了一幅秀美的自然景观图。金龙山主峰海拔826米,哈市第一高峰,公园总面积10万亩。这里是哈尔滨的后花园,是养生、休闲、避暑、度假的中心,是天然大氧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龙山镇吉兴村齐家围子屯。地点在旅游胜地横头山原始森林公园风景区南约5公里,离吉兴村4公里,属自然屯,齐家围子三面环山,交通不便,通村公路只修到吉兴村,出行的道路是一条弯弯曲曲、高高低低的小路,无通讯工程。现在只有7户村民,其余的全部搬迁至外地居住。齐家围子屯目前以种植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产量很低,有的田地已弃耕荒芜。但这里的区位优越,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没有污染源,水源充足,自然资源丰富,适合生态养殖和特色水产养殖,发展前景广阔。

  二、项目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303亩。期中:一般农田250亩,建设用地20亩,鱼塘33亩,山坡林地3000亩。总建筑面积154390万平方米。

  发展规划主要由旧村改造及民居建设、水系治理及水库建设、土地整理及农牧业建设、生态林养护及综合利用的4个单元构成,共计7个子项目。

  三、市场预测

  “十二五”时期,黑龙江省把蔬菜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大产业,确立为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主攻重点。2011年,全省蔬菜面积622万亩,比上年新增50多万亩。全省棚室蔬菜和陆地蔬菜亩纯效益分别达到7500元和2200元以上,蔬菜产业总产值实现227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菜农户均收入达到3.6万元,比上年提高10%以上。项目所在地阿城区属于规划中的三个产业带范围,并且重点发展设施蔬菜。肉牛养殖业是黑龙江省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生态禽类养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森林鸡养殖业的发展石头良好。以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科普展示、乡村休闲度假、农家乐等形式出现的新农村旅游方兴未艾,发展势头强劲。

  四、项目优势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农业人口占世界首,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共中央关注的问题。2004年至2014年连续十一年发布以“三农”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农业“四大”、“八化”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试验,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蔬菜和肉食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该项目以无公害蔬菜和肉食品生产基地为依托,面向哈尔滨市场,发展绿色蔬菜种植、标准化生态化畜牧养殖业,倾力打造哈尔滨“菜篮子”工程,同时对改变当地单一落后的生产结构,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是非常必要的。

  五、项目投资估算及来源

  总投资1.15亿元

  六、盈利模式

  通过高附加值优质农副品生产经营收入、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经营收入、现代设施农业租赁收入盈利。

  七、预期投资效益

  初期年营业收入1000-3000万元,3-5年内达到2亿元以上,预计2020年达到20亿元。

  八、合作方式

  独资

  九、招商单位主要情况

  名称: 阿城区金龙山镇政府

  地址: 阿城区金龙山镇

  联系人: 刘健

  手机:13945649456

  邮箱: jlszrd@163.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