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出资帮扶贫困“两癌”患者

发布时间: 2015-02-13 09:35:51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文聪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妇女 东莞 两癌 医疗 筛查 阳性回访率

羊城晚报讯 东莞现已完成对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九三学社东莞市委会日前透露称,“两癌”治疗费用较高,以致一些患者放弃治疗。记者12日从市卫计局获悉,该局将会同社保、财政、民政等部门,利用政府和社会救助资金来帮助这一群体。

阳性回访率不足四成

在接受“两癌”筛查的234389人中,有110人被查出身患癌症。据九三学社东莞市委会介绍,近年来东莞女性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不断攀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已经分居第一、二位。

针对这两年的筛查工作,九三学社东莞市委会认为后续回访工作亟待加强,“据了解,现在对筛查病人进行随访最普通的方式是电话和短信,全市阳性回访率仅为20%-30%。筛查的最终目的不应只是‘检查结果’,而是早发现早诊治。”

市卫计局也坦承,由于筛查发现问题的患者是自行到市内或市外医院诊治,而各医院之间暂未实现筛查与诊疗信息网络连通,患者信息无法实现共享,目前追踪随访工作只能通过人工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再加上筛查妇女人数众多,各医院专、兼职工作人员不足等原因,导致追踪随访率偏低、覆盖面不广等问题。

患者需承担三成手术费

对于那些阳性结果患者的治疗情况,九三学社东莞市委会感到很担忧。据透露,“两癌”治疗费用较高是妇女放弃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宫颈癌为例,一例早期宫颈浸润癌,在三甲医院的手术住院费用是12000-15000元,原位癌是3000-8000元不等。社保报销比率为70%,剩下30%由患者自己承担,这对于一些低保户、困难户的妇女来说,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建议政府加大社保对两癌筛查的报销比重,并利用政府和社会的救助资金,帮助困难妇女支付余额费用,免除他们的经济负担。”

卫计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点的重要性,回应称会利用筛查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向妇女宣传“两癌”防治知识,加强妇女对阳性结果的重视,主动及早就医诊治。此外,还会跟社保、财政、民政等部门研究,利用政府和社会救助资金,确保经费保障,帮助困难患者解决治疗费用负担,以提高“两癌”患者早诊早治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