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精确滴灌”拔穷根 去年70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2-12 15:08:03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王樊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江西 贫困村 精确滴灌 脱贫 移民搬迁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报道:对农业大省江西而言,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库区、湖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

为了让贫困人口迈向富裕,近年来,江西省扶贫工作在搬迁扶贫、雨露计划、产业扶贫等方面创新扶贫方式,“精确滴灌”,帮扶到户,措施到人,帮助每一个贫困户“斩断穷根”,正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仅去年一年,就完成70万人脱贫的目标,162万水库移民生活水平正不断提升。

去年全省搬迁扶贫移民8万人 今年计划搬迁移民11万人

据了解,江西省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库区、湖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地处偏远。如就地解决这些问题,成本高,难度大,效果不佳。

对此,江西省自2003年以来,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搬迁移民扶贫。2013年起试点搬迁移民扶贫进城镇进园区集中安置,搬迁了6万人;2014年全省搬迁扶贫移民8万人。2015年,江西省计划搬迁移民11万人,其中扶贫搬迁移民10万人,水库移民避险搬迁1万人。

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是重要一环。修水县在集中安置点建设中采取“六统一、三结合”模式,通过“两分两换六联动”联动推进就业保障、户籍制度、社会管理、涉农体制、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等六项改革。永新县将移民搬迁与“引农上坡”工程相结合,有组织、有计划地引导移民搬迁至不占耕地的低丘缓坡带,既规范了移民建房、又节约了农村土地。

“雨露计划”助贫困劳动力就业

据了解,江西省“雨露计划”重点抓好了两大培训,一是贫困家庭“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没有继续升学的毕业生)接受中高职业教育,二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014年全年共培训5万人。

记者了解到,九江市扶贫和移民办与深圳高级技工学院合作办学设立“九江扶贫班”,优先选择贫困家庭子女送入该校学习,毕业后不仅就业稳定而且可以落户深圳。而万安县则从县财政拿出300万预算资金作为扶贫助学金,奖励考取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户每人1万元,中高等职业教育每人5500元,达到了扶智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宁都县采取了“负面清单式”划定范围、“精确制导式”确定对象、“对号入座式”发放补助的工作措施。

今年27个县试点产业扶贫风险补偿贷款

扶贫,要有产业支撑。江西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按照选准优质高效产业、组建支撑有力的合作社、设立放大贷款的风险补偿金和创建部门帮扶新机制的模式,在条件成熟的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到户,一揽子解决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目标不准、资金短缺、经营分散等难题。

2015年全省将在27个县开展产业扶贫风险补偿贷款试点工作,引导其他地方按照此方案积极探索此外,在58个特困片区和原中央苏区县专项安排每县100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各地选择优势产业发展合作社,组织示范带动贫困农户增收。3400个贫困村村庄整治工作继续推进,对列入当地年度新农村建设的贫困村自然村点进行了倾斜支持。

全省贫困村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全覆盖

据悉,目前江西全省贫困村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全覆盖,各级党委、政府共组织5384个部门单位(省级291个、市级1263个、县级3830个),选派16398名干部组成5156个工作组,派驻3400个贫困村(在行政区域较小地区有重叠)开展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占全省村数的19.7%,实现全省97个县(市、区)贫困村定点扶贫全覆盖。

目前,全省各级定点扶贫单位自身投入及经驻村工作队协调争取的各类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近13.2亿元,帮助贫困村兴修乡村公路6520公里,兴修水利农田受益面积76万亩,修建桥梁1171座,修建饮水工程3714处,修建村部1327个,修建学校808个,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培训756期15687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14人,引进和培育致富产业3211个,帮助培养“双带”型村干部15024名,帮助引进技术3302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045期,结对帮扶贫困户20.1万户,资助贫困学生2.7万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