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014年精准扶贫促36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2-12 15:11:4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海全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黑龙江 脱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 扶贫资金

  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杨海全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12日电(杨海全)记者从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农业大省黑龙江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714元,比上年增长11.6%,其中,国家和省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573元和941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9%和11.0%。脱贫36万人,比上年提高200%,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脱贫任务。

2014年黑龙江省识别出贫困村1765个,占全省行政村的19.6%。识别出农村贫困人口211.6万,占全省农村人口的11.9%。针对致贫原因为61.7万贫困户落实了帮扶责任人,首次实现了“贫困帽子”真正戴在了贫困农民头上,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龙江省扶贫办主任张希良介绍,2014年黑龙江省实施整村扶贫,打牢了发展基础。全年投入扶贫资金8.68亿元,分三批启动434个贫困村整村扶贫,直接扶持贫困户7.5万户。建村内硬化路780.2公里,有效地解决贫困村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出行难问题。新打农田抗旱井250眼、修农田路476.6公里、农道桥45座、农田给排水渠23.3万米、民堤6.5万米、涵闸2210个、购置大型农机具124台(套),有效地解决贫困村农业基础设施水平低、贫困群众发展生产难问题。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购买基础母奶、肉牛1735头,基础母羊1500只,基础母猪1813头,建设温室大棚1435栋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化程度低及增收难问题。新建村民文体场所91处、新打人畜饮水井119眼、安装自来水9540户、改造泥草房329户、新修村内路边沟25.1万米、栅栏12.4万米、安装路灯3507盏,有效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生活环境改善难问题。

产业扶贫不撒胡椒面。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围绕“两牛一猪”及特色种养业发展,按照“集中投入、连片开发、贫困户参加”的原则,在62个贫困村建设食用菌、果蔬温室大棚889栋,特色蔬菜基地3000亩;建设牛羊圈舍35栋、3.8万平方米,购买基础母牛羊2700头(只),建设青储窖1.94万立方米;建设加工厂房1.6万平方米,购买各类农业机械168台(套),直接扶持1.46万贫困户、近5万贫困人口。

扶贫先扶智。全年共培训贫困户劳动力29.6万人次,转移就业25.4万人次,资助1万名贫困户家庭“两后生”接受中高级职业教育,选拔30名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到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接受高中、大学全程免费教育。

此外,黑龙江省还实施老区扶贫,促进革命老区发展。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契机,开展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试点,开展扶贫互助金贷款试点。推进特困片区扶贫计划落实,提升发展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