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全省减贫人口超30万

发布时间: 2015-02-12 09:24:12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刘进 胡念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广东省 减贫 双到 脱贫 扶贫 贫困户

原标题:新局面去年全省减贫人口超30万

——“一主四化”产业扶贫开创广东扶贫“双到”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云南考察时强调,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一直以来,广东十分重视扶贫开发工作,首轮扶贫“双到”工作实践还曾为全国提供了精准扶贫的先行经验。2013年4月,我省第二轮扶贫“双到”工作启动。一年后,根据省委有关精神,本报曾以“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为主题,对省内一些扶贫先行先试之举进行过集中报道,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如今,第二轮扶贫“双到”工作已进入最后一个年头。其成效究竟如何?在机制上是否有新的创新和突破?相关探索能否在广东乃至全国层面提炼出可借鉴的经验?今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第二季,再次深入全省扶贫开发的典型村庄,实地挖掘广东第二轮扶贫“双到”的基层样本,寻找在发展中解决贫困问题的“广东答案”。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进胡念飞)临近春节,茂名信宜学地村贫困户王槐丹家将迎来一件大喜事。靠着在村内的供港蔬菜基地的打工收入,她终于盖起了两层楼的新房。在该村,近两年外出务工的村民有1/3返回村里,在家门口两个农业产业基地里,一边种地一边打工。

在另一端,经王槐丹一手选摘的豆苗,在珠海市区一些对口扶贫地区优质农产品批发市场、销售专区、直营店里,受到了当地市民的一致青睐。在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一批批产自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区域统筹搭建的流通体系,实现了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和农园对接。

过去两年,依托于扶贫平台而展开的跨地域产业合作正在全省范围内多点开花,并最终勾画出以政府主导、平台化、产业化、基地化、市场化为核心的“一主四化”的产业扶贫新图景。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不仅是广东农业发展的主要路径,也是新一轮扶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

第二轮扶贫“双到”工作紧紧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我省农村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农民增收的稳定性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成为反贫困的主体力量。

据统计,全省2571个贫困村已累计实施生产经营项目7278个,涵盖种养业、加工业、土地租赁和物业出租等多个业种,产生实际收益17亿元,全省各地初步形成了一批集中连片大规模的“产业村”、“专业镇”。

仅去年,被帮扶的18.8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5220元,比同期省定的贫困线标准增加了50%以上。全省总计减贫人口超过30万,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省2014年减贫人口17.5万的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