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社会扶贫上有哪些方式?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布时间: 2015-01-15 16:59: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水利部,社会扶贫,政府主导,组织引导

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非常重要的一个鲜明标志就是政府主导,体现党的宗旨,政府的责任,和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引导。实际上,从80年代中期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扶贫开发以来,我国一直有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当然,在这个过程,政府起了引领作用。从8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逐步安排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还有国有企事业单位,倡导他们在履行自己工作职责的情况下,同时能够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承担扶贫开发任务,采取的形式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积极承担定点扶贫的任务。

经过这些年的推进,到2012年底的时候,我国就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等310个单位,定点扶贫了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中央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承担了定点扶贫的任务,没有遗漏。再一个,覆盖了我们国家现有的592个重点县,有的部门承担16个之多,比如说国家林业局,国家水利部承担了13个重点县,有的大的央企也承担了6、7个不等的重点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所以这样的形式,确实对推动整个扶贫开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资源筹集方面的作用。

第二方面,国家安排和组织了东西部的扶贫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也二十年的时间了。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也在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现在已经有东部18个省、市,也包括一些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承担了对西部10个省市的扶贫协作的工作,他们主要是通过政府的援助、经贸合作、人才交流、企业投资兴业、培训等方面,来和扶贫协作的结对地方开展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往来。这项工作应该说对于缩小区域间的差距,对于增强区域间经济社会的联系也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主要是政府组织方面的。

这些年来,社会扶贫也出现了非常喜人的局面。我们各类企业,不光是国有企业,有各类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政府和全国工商联一起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活动。全国工商联有一个“光彩事业”,有20年左右的时间,这个“光彩事业”实际上就是动员各类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事业,这些年成就也是很大的,在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

另外,各类社会组织。现在各类社会组织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已经超过了50万个,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这些社会组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参与了扶贫济困类的扶贫事业,特别是在农村活动的社会组织,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的,这个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社会组织的专业性、资源的优化配置、组织结构,更有针对性,能够把贫困地区、贫困老百姓的需求、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捐赠者的意愿更好地结合起来。

再有,社会公民、个人。前几年,我们去宁波调研的时候了解到,宁波确定的是帮扶贵州。宁波一位公交车司机,自费到贫困地区寻找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到那儿去捐助。所以,这些年来我们整个扶贫开发事业,要说突出的特色,确实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参与,成效不仅在于体现在经济方面、在摆脱贫困方面,而是体现在缩小区域之间、群体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经济差距,同时也拉近了情感距离,起到了交流、交融双向互动的作用,应该说社会扶贫的意义是非常重大、深远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