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湖大学生留下爱心基金 4年26名贫困生受益

发布时间: 2014-12-24 10:56:08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吕春荣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黄腾 留守儿童 爱心助学 爱心义卖 贫困生 湖南大学

已故湖大学生留下爱心基金 4年26名贫困生受益

黄腾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12月24日讯(记者 吕春荣 通讯员 曾欢欢)12月23日晚,湖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远在天国的学长黄腾,为自己的学弟学妹送上了一份珍贵的助学金。这是黄腾2009年因病去世以来,“黄腾爱心助学基金”第四次发放。

黄腾,1984年的秋天生于浙江杭州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2003年至2007年就读于湖南大学信息安全专业。2009年1月,不到25岁的黄腾在浙江被确诊为结肠癌伴肝转移。同年12月10日,这位阳光帅气的男孩不幸病逝。

“生病后,亲朋好友、社会各界给予了黄腾很多帮助。想好好活下去,想回报大家是黄腾说得最多的话。”黄腾的母亲告诉记者。

在黄腾去世后不久的一个晚上,父亲梦见了自己的孩子。“爸爸,我卡上还有一些钱,你帮我把它们捐给需要的人吧。”联系到孩子生前的愿望,把治病募集的余款26万捐出去的话题时常在这个失独家庭说起。

“说真的,一开始特别不容易下这个决心。26万对任何一个普通家庭都不是小数目。”一个失独母亲的心情每个人都能理解。“但是在无数个眼睁睁等天亮的夜晚,我满脑海都是腾腾,特别是他说那句‘没有机会回报大家’时满脸的悲伤。”

父母最后下定决心,要完成已在另一个世界的孩子的心愿。但是怎么让儿子的遗愿实现得更有意义,他们的想法并不一致。最初父亲很简单地想到了希望小学。

“我想腾腾应该会希望把它捐给自己的母校。”母亲时常会想起黄腾大一寒假回家时说的一句话,“如果以后有能力,一定要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学业。”

细心的母亲发觉到了腾腾在湖大一个学期后的的变化。在作为老师的母亲看来,在湖南大学短短一个学期的求学,让孩子懂得了世间艰辛,明白了人间大爱。

“腾腾从小都很听话,对人也友善,但是孩子们身上的一些小习气多少还是有的。比如说有点喜欢和其他孩子们攀比,追求时尚,喜欢品牌,我们基本上没有拒绝孩子。”可是大学后第一次寒假回家的黄腾,连妈妈提出带他买衣服都拒绝了。孩子和爸爸妈妈的话题从足球、旅游、游戏转换到了他身边的生活,他的话也特别多:

“妈妈,我从来不知道,真的还有人过得那么苦。我们班组织去了湘西支教,那里好多留守儿童衣不蔽体,冻得缩着肩膀在学习,看了好心酸。”

“妈妈,我把军训服装捐给了学校的爱心协会。”

“妈妈,你知道吗,我们班有个同学的学费是整个村子的人凑出来的,有个同学整个冬天都只有双胶鞋,连每天吃饭都要算着钱吃!他们太不容易了,我真的很想帮帮他们。””

“妈妈,我参加了学校的一个公益社团——fly协会,虽然目前还只献了次血,参加了次募捐,但是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他人,我感到好幸福。”

“妈妈,我选了公益创业这门课,我要创业,今后像比尔盖茨一样做慈善!”

……

后来,黄腾当上了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学习成绩不错的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辅导“挂科”的同学,主动与心理困惑的同学沟通交流,自己考过的四六级英语书也打包送给了有需要的同学……黄腾成为了同学们“身边最热心的朋友”。

室友任小烈与黄腾四年朝夕相伴,点滴间感受着黄腾的热心善良。“打水带饭占座位,四年里黄腾是我们宿舍的随喊随到。”同班同学杜用至今还清楚的记得自己去杭州找工作时,黄腾的“倾心服务”。“当时是暑假,杭州特别酷热,他连续几天都顶着40度的高温陪我四处找房子。后来还直接让我在他爷爷家住了一段时间。”不仅如此,黄腾还帮杜用张罗起工作和女朋友来。“他就是一个这样非常靠谱的哥们。”

“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虽然还没有达到以助人为已之快乐的境界,可是只要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并且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必定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黄腾在自己的日志里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想念度过人生最美好时光的母校,是腾腾病发后说得最多的话。在弥留之际,腾腾把QQ个性签名改成了‘我想我的大学是没有遗憾的’。”黄腾离开后,母亲一次次登陆QQ,看着黄腾那再也不会亮起的QQ头像,最终决定把钱捐给黄腾的母校,实现儿子那份珍贵的遗愿。

2010年11月,黄腾父母带着儿子的未了的心愿来到湖南大学,在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现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了“黄腾爱心助学基金”。助学基金初始资金正是黄腾治病后剩余的26万,为了可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黄腾父母每年还追加了2万,至2014年已有本金34万元。每年年底,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把基金本金产生的利息发放给当年获助学子。近4年共发放助学金46100元,26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

“我们每年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追加2万元,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贫困的学生,他们也是我们的孩子,也当成是黄腾那份爱的延续吧。”黄腾母亲说。

如今,受资助的同学已将这个爱心棒传递了下去。他们中有为湘西贫困学生募集了5万余元资金的FLY协会副会长韩朝强,有成为彩虹助学协会核心成员的卢华丽,有在湘西龙山支教的王家威,有致力于推动社会关注农民工子女的熊帮,有积极组织爱心义卖活动的生活委员陈晓强……受资助的同学们说,这份“来自天堂的爱”必将永远延续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