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领导习近平同志关心扶贫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14-10-20 18:43: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央领导 习近平 扶贫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望乡亲,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资料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首次与中外媒体集体见面时宣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第二次出差就到了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阜平,此后又到甘肃和湖南,专题考察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其他国内考察中,也多次对扶贫开发做出重要指示,逐步形成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

一是扶贫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思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要提高对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两个“重中之重”的思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地区的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领导同志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扶贫开发上。‘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有重点。”

三是扶贫改革创新思想。明确提出要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特别是考核机制,“贫困地区要把提高扶贫对象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 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

四是科学扶贫思想。“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抓扶贫开发,要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基本保障、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这个治本之策,突出重点,上下联动,综合施策。”

五是精准扶贫思想。“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精准扶贫是破解扶贫开发工作中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扶贫开发领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六是内源扶贫思想。“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2013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就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做出决策。(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