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领导邓小平同志关心扶贫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14-10-20 17:53: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央领导 邓小平 扶贫

1981年8月,邓小平在新疆视察,同牧民的孩子一起骑马。 资料图

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总设计师,也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奠基者。中国扶贫开发的伟大成就,是在邓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共同富裕理论和发展战略理论指导下进行的。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国情,明确扶贫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1984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现在农村还有几千万人温饱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这对于解放思想,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1986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全国范围的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二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理论,指引我们制定扶贫工作的方针和政策。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1992年南巡讲话时,小平同志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为了消除贫困,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支持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开发当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改善生产条件,增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在扶贫工作中强调社会各界的普遍动员,沿海发达地区要对口支援西部欠发达省区,中央国家机构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参与扶贫事业。三是邓小平发展战略理论,指导我们树立两个大局的思想。“两个大局”思想:“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1996年启动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目前已经推广到对口帮扶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赣南等这样苏区。

邓小平同志不仅是伟大的理论家,更是知行合一的行动者。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重返校园的“希望工程”,得到了邓小平的高度关注和支持。1990年9月5日,邓小平为“希望工程”题名,揭开了“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的序幕。从1992年开始,他陆陆续续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了25名失学孩子。(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