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 2014-10-20 17:15:18  |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开发 政策措施 考核机制 财政资金

  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实施以来,井冈山市以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开发为抓手,把转变扶贫方式和实施精准扶贫相结合,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通过定对象、定目标、定措施、定机制“四定”,为新阶段精准扶贫探出了一条新路子,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提质升级。

  定对象,打响扶贫攻坚战。该市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扶贫攻坚大会战活动,6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0多家单位、800多名科级干部组成206个扶贫工作组,走访群众2600户,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1867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793件。同时,选派了144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兼任副书记,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建立《贫困户扶贫手册》《贫困村登记表》等,努力实现与贫困户信息“直通车”。

  定目标,破解百姓贫困题。该市坚持把移民搬迁和整村推进当做扶贫开发步伐的重要任务,将扶贫移民工程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注重“三个统筹”,即与小城镇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统筹。将深山区、库区、地质灾害频发区和空心村的“留守农户”向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中心村、中心镇、工业园区和城区等地集聚。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投入扶贫移民资金2375万元,建设20多个移民安置区,共29万平方米,搬迁移民1215户,帮助5754位农民迁出大山。

  定措施,产业引领奔小康。该市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即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化扶贫。井冈山市以村为基础,连片规划,循序渐进,采取“龙头企业联系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联结贫困户、大户联动贫困户”的方式,以井冈蜜柚、茶叶、油茶、毛竹、果蔬、花卉苗木和娃娃鱼、猕猴桃、铁皮石斛“6+3”为主导产业,全市累计发展特色产业基地8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96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种养大户8250户,各类农业产业基地面积达7.8万亩。

  定考核机制,广泛发动促发展。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建设作用,该市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扶贫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财政产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为引子, 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47亿元,集中打造产业扶贫示范点,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资,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全市形成了竹业、油茶、茶业、果业、生猪、陶瓷、旅游开发等扶贫支柱产业,构筑起了一套贫困农民长期脱贫致富的扶贫长效机制。

  据悉,目前,全市共筹措资金2900万元,实施了58个扶贫重点村的整村推进式扶贫,扶持项目896个,改造中低产田4.5万亩,维修河堤98公里,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800亩,架设输电线路4万余米,新建大小桥梁429座,维修村级校舍5750平方米,建设沼气池近5000座,维修乡村公路280公里,解决了贫困村“最后一公里”通组道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