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扶贫到户项目 1080户低收入家庭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 2014-10-20 14:50:18  |  来源: 天山网  |  作者: 赵海琴 左娟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 低收入家庭 政策扶贫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海琴 左娟报道)巴里坤县通过实施财政扶贫到户项目,今年完成了1080户4000名低收入贫困人口的脱贫增收任务,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大关,达到4186元,较2013年人均2108元增长2078元。

  10月16日,记者走进海子沿乡达斯图尔刺绣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运行电脑绣花机进行电脑刺绣品制作。

  海子沿乡人大主席巴合提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固定上班的工人有16名,乡里大部分妇女都在家里刺绣,她们把绣制好的成品拿到合作社统一销售。

  今年6月,巴里坤县投资150万元扶贫资金,在海子沿乡成立达斯图尔刺绣专业合作社,引导妇女发展规模化刺绣产业。目前,合作社已经签订了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客商的刺绣订单。200多名哈萨克族妇女每月增收2000到4000元。

  海子沿乡人大主席巴合提:海子沿乡的好多妇女在家里搞刺绣的呢,没有一点基础,我们看到这个情况以后,通过老师培训,集中到一个地方,我们今年的五月到六月份这一个月,请了外面的老师,请到这来搞了一个集中的培训,培训以后,成立了这个达斯图尔刺绣专业合作社,现在这个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周边的旁边的妇女们积极来参加这个合作社搞刺绣,她们每个月的收入也比较好。

  海子沿乡海子沿村村民古丽今年在木垒县学习了两个月电脑刺绣技术,熟练掌握了电脑刺绣技术。古丽说:电脑刺绣效率远高于手工刺绣,过去手工刺绣一个挂毯需要20天左右,而现在只需要一天时间,这里工作很轻松,收入也可观。

  据了解,从2006年至今,全县已先后成立县乡级刺绣协会10个,刺绣合作社8个,全县刺绣从业人数达到1000余人,刺绣品加工已经成为贫困户增收的新途径。

  今年巴里坤县开展特困群体政策扶贫,按照地、县财政配套资金为主、建坤牧业公司资金为辅的资金投入原则,共投入资金504万元,其中:由地县财政各承担226.8万元、建坤牧业公司承担50.4万元,购置1万只多胎羊和当地的哈萨克羊进行养殖,采取地、县财政扶贫资金折股到户的方式,以户均8只生产母羊的养殖标准,对已实施整村推进的全县11个扶贫开发重点村420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农牧民进行全面扶持。按照每只生产母羊年分红150元的标准,让低收入贫困户年增收1200元。

  巴里坤健坤牧业有限公司厂长李勇:“在扶贫项目上,政府和我们企业共同投资了有500多万元,500多万元这里面进行良性循环,产生效益以后,企业有一部分返还贫困户,给他们一定的分红,在这方面就是让分红的资金是源源不断的到贫困户的手里。”

  巴里坤健坤牧业有限公司雇佣当地24名牧民从事养殖工作,花园乡华庄子村定居牧民肯基拜克就是其中一名产业工人。肯基拜克:我负责喂养一个棚圈的400多只羊,这里工作环境好,工作也轻松,每个月可以收入2400元。

  在扶贫工作中,巴里坤县整合各类资金3.78亿元,实施修建了7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整村推进“两居”工程2825户,目前,全县累计有19个贫困村达到了“九通、九有、九能”的整村推进建设标准。

  另外,巴里坤县还扶持牛羊育肥产业。年内修建棚圈1347座,购置羊8500只、驴292头;鼓励发展食用菌产业,由县财政给予每平方米菌种补贴10元,种植食用菌30万平方米,建立食用菌速食加工厂一座,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农牧民112名作为产业工人,每人月工资达2200元,有效增加了贫困农牧民的收入。扶持土鸡产业发展,今年全县发放土鸡鸡苗35万羽。全县互助资金总规模由3512.63万元增量到4212.63万元,新增互助社1个,新增会员393户,会员总数达5453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