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走新路 江苏2014年将再脱贫100万人

发布时间: 2014-10-18 10:52:0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日 江苏省 消除贫困 共同富裕 扶贫开发 脱贫致富 帮扶进村

昨天是全国首个“扶贫日”。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始终将其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推进。到去年底,我省已有191万人、460个村脱贫;今年将再脱贫100万人、537个村,剩下的120万低收入人口,约有90万纳入低保范围,其余30万将在明年底进行脱贫扫尾。

户有卡村有册,搞准扶贫对象

前不久,响水县南河镇兴南村党支部书记刘步友带着部分受帮扶的大棚种植户和山羊养殖户,来到省委驻响水帮扶工作队驻地,将一面绣有“精准帮扶 助我脱贫”的锦旗送到工作队队长曹炳泰手中。

兴南村一直有养羊传统。省委驻响水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发展养羊合作社,带动低收入户参与养殖,投入帮扶资金33万元,在羊舍配套、羊只购买和村集体入股方面给予扶持。根据建档立卡资料,工作队向44个贫困程度较重的低收入家庭,免费提供3只母羊供其饲养,并要求每年归还一只20斤重的小母羊,分3年还清;既无劳力又不能饲养的,可直接将羊“寄养”在合作社,计算收益时,扣除每只母羊585元饲养费,其余全部返还给户主。今年,这44户贫困户每户养羊收入接近1万元。

【新路径·精准扶贫】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子华说,江苏实施精准扶贫的新思维,对贫困户准确识别、建档立卡。在全国,我省较早启动建档立卡,2008年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时,按程序规范、数据可靠、群众认可的原则,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通过村民评议、公开公示、乡镇复核、入户登记等程序,对低于2500元扶贫标准的农村扶贫对象全面建档立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省市县乡有数据库。2012年实施新一轮脱贫奔小康工程时,做细做实建档立卡,对所有低收入农户名单、帮扶责任人在村组长期公示,力求将扶贫对象搞准搞实。

我省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分类帮扶,提高精准扶贫水平。对有劳动能力的,实施开发式扶贫,扶持发展高效种养业等见效快项目,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帮其增收脱贫;对没劳动能力的困难户,由政府兜底,纳入农村低保予以解决。

帮扶进村,一户也不遗漏

“前年开始,我承包1亩钢架大棚种植金黄瓜,一亩纯收入1.2万元。”泗洪县西南岗贫困地区青阳镇周李村农民周瑞告诉记者。

泗洪县推出“4+1”扶贫方式,就是“一个大户带动、一个技术员指导、一个合作社依托、一个乡村联络员服务”,带动“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以此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帮他们缴农业保险;秧苗移栽时,蔬菜瓜果合作社已帮他们的蔬菜瓜果找到销路;生产中遇到技术难题,技术员帮助“搞定”。如今,西南岗地区共有8000多贫困户和大户、技术员、合作社、乡村联络员手牵手。

【新路径·帮扶到户】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子华说,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和帮扶项目落实到位,工作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这是我省扶贫开发取得成功的重要路径。各地向开发式扶贫对象发放帮扶联系卡,组织党员干部、能人大户结对帮扶。今年,对所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全省全面梳理:已脱贫的,跟踪观察,“扶上马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还没脱贫的,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因村因户制定方案,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确保帮扶项目和措施落到实处。

省委、省政府明确,全省新一轮扶贫开发,所有低收入农户都要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每个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入户走访1至2次,确保帮扶进村到户、一户也不遗漏,在小康建设道路上不让贫困户落后掉队。

精确“滴灌”,资金使用更精准

走进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20多幢高标准住宅楼依次林立,几家农民在水泥路上铺晒刚收获的稻谷。离小区不远处,是闽丰食用菌公司,一个个现代化大棚里,种着菇菌。“仅这个项目,就带动周边400多名农民就业,其中大多数是女人。”村支书朱林说。而对年轻劳力来说,乡工业园是个好去处。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这两年陆续回来,到家门口的工厂上班。刘老庄乡曾是淮阴排名倒数的贫困乡,如今却在全区20个乡镇综合考评中跃居第一。

【新路径·片区帮扶】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杨根平介绍,突出重点片区帮扶、集中力量打贫困歼灭战,是我省扶贫的新战略。我省现有6个集中连片地区,包括西南岗地区、成子湖周边地区、黄墩湖滞洪区、石梁河库区、刘老庄地区、灌溉总渠以北地区,涉及苏北5市14个县(市、区)的59个乡镇、908个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低收入人口较为集中,其中经济薄弱村有340个,低收入农户10.6万户、58万人,是全省发展的一块“短板”。

为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去年省委、省政府将6个片区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实行整体帮扶、连片开发,实施关键工程项目,着力破解交通、水利等发展瓶颈制约,从根本上改变片区落后面貌。这是我省扶贫开发方式的又一重大创新。

为加大片区帮扶力度,在已有扶持政策基础上,我省研究确定三项新政策:省财政对6个重点片区关键工程安排项目资金6亿元;片区340个经济薄弱村每村补助60万元;扶贫开发重点县低收入人口脱贫奖补资金标准从每人1200元提到1500元;安排专项资金8.89亿元。“十二五”期间,省里对6个重点片区计划安排帮扶项目1269个,其中今年实施项目386个,投入资金115.3亿元;明年计划实施项目795个,投入资金23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扶贫资金直接扶持到户,改“漫灌”为“滴灌”,增强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为探索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我省扶贫开发做法和经验将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前不久,省人大专门审议《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草案)》,将尽快颁布实施,扶贫开发行为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