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重在抓基础变思路兴产业

发布时间: 2014-10-18 10:38:21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人口 扶贫开发工作 产业集群 扶贫日 结对扶贫 抓重点 整合资金

光靠传统的结对扶贫,送点钱、粮、物等措施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在扶贫过程中,还应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做大事。

□闻墨

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我国“扶贫日”。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10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6.4亿元,减少贫困人口25万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也要看到,贫困人口是一个动态数,特别是近几年连年干旱,山区缺水地区返贫形势严峻。据去年全市的统计数据显示,玉溪有贫困人口113418人,其中元江、峨山、新平、易门、华宁五县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71.9%。因此,笔者认为玉溪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康社会,扶贫工作要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重点抓好扶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宣传引导、组织培训等方式转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观念滞后和等靠要的思想,让他们树立起通过自己奋斗脱贫致富的思想观念。同时还要加强产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贫困的根本问题,最终实现彻底脱贫。

从玉溪贫困人口分布现状看,大部分在山区县的偏远地区,这些地区一般都交通条件较差,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特别是近几年旱情严重,脱贫难度更加大了。因此,光靠传统的结对扶贫,送点钱、粮、物等措施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在扶贫过程中,还应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做大事,避免扶贫资金撒胡椒面和急于脱贫摘帽子,而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另外,加强贫困地区对贫困人口的宣传教育、组织培训也非常必要。所谓脱贫先立志,要从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中选出一些脱贫意愿强、有奋斗精神的贫困人员进行帮扶,通过树立榜样,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的策略,转变贫困群众观念滞后和等靠要的思想。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结合各县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在种养业上找准突破点,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特点和发展基础,大胆“走出去”,大力“请进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施区域连片开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打造一批产业扶贫亮点,逐步形成主导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在科技扶贫上,健全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普及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在就业扶贫上,加强劳务输出培训,加快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变。

总之,我市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围绕基础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基本素质提升、基本保健构建、基层队伍建设,科学制定扶贫工作规划,重点抓好基本农田、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瞄准最困难地区、最困难群体和最迫切的问题,开展精准帮扶。全市扶贫工作不妨以“扶贫日”设立为契机,一方面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方面坚持完善修补政策制度漏洞,使扶贫开发得以深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