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余年累计减少6亿多农村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 2014-10-16 14:43: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扶贫 中国创造 贫困程度 贫困问题 论坛组委会 10·17论坛

10月17日 中国扶贫日

中国扶贫日论坛举行 全球22亿人生活在赤贫中

在甘肃农村一些偏远的山村,许多孩子在条件艰苦的环境里刻苦学习。永红/CFP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在开幕致辞中指出,“10·17论坛”的宗旨是研究中国扶贫理论、建设中国扶贫智库、推进国际减贫交流、培育社会扶贫意识。其主要任务是组织扶贫理论实践研究、研讨减贫热点难点问题、宣传中国扶贫政策、展示中国扶贫成就、营造社会扶贫氛围、开展国际减贫交流,为完善中国扶贫战略政策体系提供决策参考,为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服务。各发起单位期待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打造一个中国扶贫领域权威的,具有思想性、开放性、实践性的研究、宣传和交流平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扶贫开发的伟大成就,对中国政府设立扶贫日给予了高度赞赏,期待与中国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消除贫困进程。

十二位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多个角度深刻论述了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的关系,分析了扶贫开发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系统阐述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扶贫开发进程的政策举措。

论坛认为,三十多年来,党和国家在不同阶段,实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减贫战略,累计减少6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就举世瞩目,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世界公认、没有争议、最亮眼的“中国创造”。

论坛指出,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2011-2012年国务院批准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3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25号文件),明确了到2020年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和对象范围,确定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国际合作的工作格局,明确了以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的新阶段的现状。

论坛分析,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扶贫开发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发展不足仍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最大制约,提高人均水平仍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主要任务。城乡、区域、行业之间差距过大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扭转,特别是平均数掩盖贫困的问题,差距拉大而引发一些矛盾的情况。

全国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片区县,12.9万个贫困村,8249万贫困人口。参照国际标准,中国贫困人口还有2亿。贫困规模大,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仍是我们的基本国情。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是突出短板,解决贫困问题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扶贫开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走共同富裕道路。如何在6年多的时间里使近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打好扶贫攻坚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把区域精准和到村到户精准有机结合;建立并不断完善特惠政策,在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政策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三农”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做“政策加法”;不断推进扶贫开发领域的改革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创新机制;进一步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凝聚扶贫开发更大合力;加强扶贫理论战略研究,不断发现新理论,指导新实践。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4)和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2014)。

据悉,论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国内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媒体以及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驻华机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研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