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地震救灾:公益组织联手援助

发布时间: 2014-10-16 11:05: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舒迪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景谷 抗震救灾 民间组织 公益组织 民间救援

C2014-10-14zx901_P_1_56_507_1042_1138

  10月12日,永平镇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参观新建的板房学校。

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据云南省民政厅消息,此次地震造成当地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截至11日16时,地震灾区共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1万多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景谷地震发生后,在政府启动紧急救灾行动的同时,多家公益组织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为地震灾区的紧急救援奉献力量。

 

民间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抵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在政府组织救援力量展开救援的同时,不少民间公益组织的专业救援队伍,也在第一时间抵达景谷地震灾区,配合有关部门展开救援工作。

地震发生后的当夜,蓝天救援队所属的多支救援队伍就分别从丽江、迪庆、楚雄、昭通、昆明、大理、北京、成都、上海、南宁等地出发,参与救援。

其中来自丽江和大理的蓝天救援队14人,于8日11时到达景谷县永平镇后,随即开始进入新平村排查,并在永平第一小学建立大本营,帮助学校搭建帐篷,协助民政局搬运物资。

来自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云南火峰救援队的第一梯队于8日0时30分出发,当天中午抵达灾区展开救援。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蓝豹救援队博爱分队也于8日14时到达景谷县永平镇,并即时开始巡诊。由云南骨科医院、昆明骨科医院参与的博爱医疗分队第二梯队驾驶救护车搭载外科、骨科为主的医护人员从昆明出发,奔赴灾区。随后该救援队在迁糯村建立临时指挥部和医疗救助点,救治伤员。

 

多家公益机构援助灾区

地震发生后,不少公益组织很快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向地震灾区调拨急需的生活救援等物资。

8日上午,壹基金捐赠的7.2万瓶矿泉水从可口可乐(中国)位于景谷县的仓库调运出库;中午12时30分,成都备灾仓库发出两车物资,共装有儿童睡袋5730个、防潮垫8032个,这些救灾物资由招商局物流全力支持运输发往灾区;下午13时,上海备灾仓库转运出35顶12平方米的帐篷,搭乘吉祥航空班机运往昆明。

同时,壹基金紧急采购了1500件彩条布、40吨米、1万升油等生活物资,并从银川、合肥和沈阳三地备灾仓库转运出1915个配齐了文具盒、铅笔、书本等15样学习生活用品的救灾温暖包发往景谷灾区。

“我们一直持续关注灾情的发展。”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思源工程了解到灾区早晚温差较大,随即捐赠了1000床棉被,委托民建普洱市委送达灾区。

中国扶贫基金会也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有你救有力量——云南景谷地震人道救援行动”,为保障灾区紧急安置民众顺利渡过难关,有序恢复生活,中国扶贫基金会决定首批捐赠20万元用于采购灾民紧急需求物资。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将继续关注地震灾区灾情进展,并根据灾情发展作出进一步的救灾部署和相关救灾工作。与此同时,中国扶贫基金会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8日,云南省接收捐赠办公室和云南省慈善总会发出公告,向社会公布救灾捐赠账号,接受社会各界对景谷地震灾区的捐赠。捐赠以资金为主。有捐赠物资意愿的,应提前与灾区确认需求后再实施,避免资源浪费。

云南省接收捐赠办公室和云南省慈善总会表示,使用捐赠资金过程中将定期公布详细的收入和支出明细,包括捐赠收入、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与所开展的公益项目相关的各项直接运行费用等。信息发布以云南省民政厅网站作为主要渠道,并保证信息长期可查询,主动接受监察、审计部门和社会监督。

据记者了解,截至11日,景谷地震灾区共接收社会捐赠834.3万元,其中捐赠资金685.3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49万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