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十国减贫行动

发布时间: 2014-10-15 14:41: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东盟 减贫 行动

柬埔寨:2020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2014年2月20日,世界银行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公布关于柬埔寨贫困状况的报告,肯定了柬埔寨在减贫方面的努力。报告显示:从2004年至2011年7年间,柬埔寨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口的比例从53%降至20.5%。

报告认为,柬埔寨贫困人口的减少得益于该国农作物产量和价格持续提高,以及水利、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修建完工。柬埔寨现仍有约810万人生活在接近贫困线上,过着每天收入低于2.3美元的生活,处于十分脆弱的状态,极容易再度重返贫困。增加农村儿童的医疗保健和教育以及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都会对柬埔寨全面减贫起到积极作用。

柬埔寨副首相吉春强调,发展和减贫仍然是柬埔寨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政府将继续努力争取在2020年使柬埔寨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越南:胡志明市贫困线向国际标准看齐

越南胡志明市在扶贫解困工作中取得许多进步。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女士今年3月21日同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黎黄军交谈时所做出的评价。

海伦•克拉克表示,胡志明市是越南经济发展的领先城市之一。其中,胡志明市在扶贫解困、改善市民生活条件,确保本市流动人口同常住人口一样地享受到医疗卫生和教育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此外,胡志明市还努力保障人权,同时促进行政改革工作。海伦•克拉克对胡志明市正在面临的挑战表示同情,她指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通过了一项全球发展战略,越南也正在积极落实这项战略。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黎黄军表示,胡志明市一直关注扶贫减贫、社会保障工作,确保融入国际经济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和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目前,胡志明市成功地实施“减少贫困户,增加小康户”的计划,争取让胡志明市贫困线标准靠近国际贫困线标准。

印尼:企业帮扶模式得到联合国认可和推广

憨厚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农民苏帕尔曼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65岁的他目前拥有2公顷的土地用来种植蔬菜和粮食,另外还有一辆小卡车。“现在我卖农作物产品可以赚到150万印尼盾(合195美元),而且不会远离我的家。”苏帕尔曼的生活是在参加综合农耕计划之后转变的,两年前他还靠冒险非法砍伐森林来维持家庭生计。

这项计划是由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造纸企业,亚太资源集团专门设立的扶贫部门社区发展项目部发起的。苏帕尔曼接受培训后,在自家附近开垦的田地里种植各种蔬菜瓜果,养殖了项目部赠送的两头牛,不断地滚动发展。

亚太资源集团的扶贫模式注重于村级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而非一次性的投入,注重于对农民观念的更新而非纯技能的培训。集团在廖省每年用于社区建设项目的投入不少于400万美元,他们联合当地的百姓,先后建立了四个农民扶助会,帮助周边百姓建立了 85个地方中小型企业,签订和创造了140份工作合同和1303个就业机会。100名培训人员和农民吃住在一起,集团认为,农民才是真正的参与者和执行者,他们是最核心的人员。

苏帕尔曼的例子也并非一开始就为人所接受。起初,许多村民很怀疑这个项目的动机,因此并不想加入。还有一些人将该项目当成一次性福利,把提供给他们的牲畜杀掉饱餐一顿。渐渐地,其他的村民逐渐相信这是有利于他们自己利益的,苏帕尔曼的村子中共有 80个农户,现在已经有 60户加入了该项目。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