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县“三集中”易地搬迁项目

发布时间: 2014-10-14 17:11: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湟源县 三集中 易地搬迁 项目

【案例背景与概况】

湟源县日月乡池汉素、巴燕乡居士浪、和平乡泉儿湾、东峡乡炭窑、山岔和脑头山六村,地处偏远脑山地区,山高路陡、沟壑纵横,“对面人家叫的应,见面要费半天功”是这一地区的真实写照,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6个村共有362户、1600多人,其中30岁以上的未婚男子66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有细碎、大坡度、沙化旱地3975亩,海拔高、气候冷,种植作物仅有青稞、小油籽、洋芋,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处于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社会发育程度低,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娶媳妇难、增收致富难问题长期困扰着贫困群众,2009年,6个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促使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实现脱贫致富,2009年,湟源县按照农民集中居住、土地集中经营、产业集中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城关镇万丰村统一征用土地,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各部门资金4602万元,实施了“三集中”易地扶贫项目,按照城镇化居住、社区化管理、企业化经营、景区化培育的定位,打造沿青海湖沿线旅游新村。项目共修建住宅楼2栋共140套住房,农家小院160套,将以上6村的300户贫困群众搬迁安置到县城居住。同时,建成村级活动广场、敬老院、商铺、卫生间、垃圾中转房。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园林景观式绿化。推广应用了农户节能火炕,太阳能路灯等新型技术。设立了新村党总支部、管委会、物业公司、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等机构。为了帮助群众增加收入,湟源县政府对搬迁移民“扶上马,送一程”,积极培育移民后续产业:一是引进温室投资商完成高标准智能温室2座1.5万平方米。二是引导建设7户高档次的“农家乐”已全面完工并营业。三是建设了丹噶尔民间工艺产业园,皮绣公司、藏宝公司、奥玉公司已投入了运行。

迁入新居后,群众吃的是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走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硬化路,就诊是全县一流的医院,学生上的是全县一流的学校。6个村未搬迁以前5年间,从未取进过媳妇,迁入新居后,有30名男青年娶了媳妇,10名定了亲事。另外,安置地靠近县城,进城务工挣钱机会多,群众增收明显。据统计,6个村有50多人在农家院打工,有40人在皮绣加工厂打工,300多人在县城和外地打工,20多户在县城等地开商铺,40多户跑运输、揽工程、做买卖。年人均增加收入3000多元。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