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0-14 17:03: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独龙江乡 扶贫 帮扶 模式

独龙江乡是我国万里边疆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地处中缅、滇藏结合部,是我国西南边疆重要门户,是典型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社会形态直过地区、跨境而居民族地区、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地区,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区。由于独龙江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仍然是一个集边境、民族、山区、贫穷、落后为一体的封闭、半封闭小区域,也是云南7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经济社会发展最为滞后的一个民族。

2010年上海市与云南省携手,启动了对世代居住在横断山脉西部独龙江河谷独龙族的整乡整族帮扶行动,这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体现。帮扶行动始终以整乡推进为抓手,以整合资源为切入点,以整族脱贫致富为目标,探索出了“12345”的帮扶模式,使独龙族和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对人口仅有4千余人的较少民族生存与发展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一、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提出背景

2009年,上海市决定在做好德昂族帮扶后续工作的的基础上,将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族列为上海帮扶重点乡镇,10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的李纪恒同志率上海市和云南省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对独龙江乡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制定了《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综合发展规划(2010年—2014年)》,一场以上海市有限资金帮扶独龙江乡为支点撬动两省市共同实施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总战役在云岭大地打响。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关于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0〕2号)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2014年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办发〔2013〕14号),制定了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综合发展5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由省直32个部门和企业组成的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综合开发统筹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扶贫办。

加大对独龙江乡的扶持力度,加快独龙族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关系到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边疆安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各观需要,也是独龙族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支持独龙江乡发展不仅是帮助一个民族解决温饱问题,更是发展和提升云南旅游优势产业,构建和谐云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民生的必然需求。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