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搬迁移民扶贫进城镇进园区集中安置

发布时间: 2014-10-14 16:59: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江西 搬迁 移民 扶贫 城镇 园区 集中安置

江西是著名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全省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库区、湖区,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流、物流、信息流不畅,生产落后、生活困难,行路难、上学难、治病难、增收难、娶妻难、住房差等问题十分突出,生存条件比较恶劣,要就地解决这些贫困人口面临的诸多问题,成本极高,难

度极大。因此,江西自2003年开始采取搬迁移民,异地有土安置扶贫措施来解决这一难题。十年来,先后搬迁贫困人口50多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然而,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江西目前仍有38个特困片区县和原中央苏区县、3400个贫困村、385万贫困人口,特别是还有100多万贫困地区群众居住在生存发展条件较为恶劣的偏远山区、库区、地质灾害区。而此前开展的有土安置移民搬迁,随着形势变化越来越难以推进。为此,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施搬迁移民扶贫新途径、新办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而重要的任务。近年来,江西在修水等一些地方开始探索搬迁移民进城镇进园区无土安置扶贫方式,并取得了较好成绩,闯出来一条新路,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2013年12月19日至20日,全国扶贫搬迁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江西召开。各省代表高度评价了江西将搬迁移民扶贫与城乡发展一体化相结合的做法,认为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政策顶层设计方面,很全面、很科学、很规范,充分考虑到了贫困老百姓的各项利益,考虑到了当前扶贫开发工作的实际,为扶贫开发找到了一条很好的、很有效的路子。会议还一致通过了江西的整体移民搬迁,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一个典型示范案例可在全国推广。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