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巾帼励志 改变女孩人生

发布时间: 2014-10-14 16:22: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 巾帼 励志 女孩 人生

2010年1月11日,海南省“巾帼励志中专班”扶贫培训做法被全国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72期予以介绍,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的重视。习副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扶贫重在扶志,扶志重在育才。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围绕扶贫开发,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农村贫困家庭为对象,创办巾帼励志中专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创新。这种办学思路和办学方向,应予鼓励和倡导。”同年4月13日,习副主席还亲临海南经济技术学校视察,勉励海南再接再厉继续办好扶贫培训班。

一、背景与概况

2008年至2009年,海南省扶贫办在组织贫困人口调研时,发现了一种现象,海南约有60%左右的农村贫困家庭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送初中毕业的女孩继续上学。这些女孩一部分按照家长的意愿进城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供兄弟上学。但由于她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没有接受过职业技术培训,只能从事待遇微薄的简单繁重体力劳动,几年后返回农村,经济收入中断,生活又陷入贫困之中。另一部分女孩初中毕业后留在农村,早恋、早婚、早育现象普遍,加大了农村计划生育工作难度。针对这种现象,海南省扶贫办经过多次会议讨论,拟通过社会扶贫投入,有效改变状况。

就在此时,全国妇联、农业部发布了开展百万新型女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围绕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根据农村妇女的特点和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求,因地制宜地确定适合农村妇女的科技培训内容。加强对农村大龄女童(16岁—18岁)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和生活技能培训,增强她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此外,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当地农业发展和妇女就业需求,联合教育部门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适合农村妇女的中专学历教育培训,培养一批年龄较轻、素质较高、现代意识较强的新型女农民。海南省妇联抓住这一契机,在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南经济技术学校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招生对象为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女孩、城市低保户女孩、农村二女结扎户女孩、思源学校初中女毕业生。同时,制定了扶贫巾帼励志班十年规划:从2009年起,用十年时间培养1万名掌握技术技能、品德优良的好女孩,培养1万名掌握家政知识、善于持家的未来好母亲,兴旺1万个好家庭。2009级巾帼励志班学生550人,2010级1050人,2011级1050人,2012级1382人。省扶贫办上调补助标准后,该校2013级500人,2014年预计招生400人以上。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