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多形式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19: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天士力 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 贫困地区 产业升级

天士力控股集团创建于1994年,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和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健康管理与服务业为两翼的高科技国际化企业集团。

天士力始终以产业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感,通过扶危济困、公益赞助、环境保护、产业投资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升级,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健康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履行对社会责任和义务。

天士力先后在甘肃、陕西、贵州、云南、吉林等边远地区投资发展,带动当地资源开发、产业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截至2013年底,天士力在西部及边远地区累计投资额27.42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带动了当地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例如,天士力在甘肃省岷县建立了当归、黄芪规范化种植基地3000余亩;在陕西商洛投资建设药材种植基地,现已发展到14000余亩,带动15000多户农民从事药材种植;在云南文山,建设三七种植基地。这些基地以“种植庄园+大种植户+小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解决部分农民的致富问题,为当地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在贵州遵义茅台镇,投资建设现代白酒酿造基地,不仅带动当地酿酒业的技术升级,而且已成为当地第二大酿酒企业,为近千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在云南普洱地区,投资建设生物普洱茶开发基地,提高了普洱茶的附加值,使传统制茶业焕发出新型科技产业的巨大潜力。在吉林靖宇县,投资建设安全功能水生产基地,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人们日常用水品质。

同时,天士力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把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天士力通过多种捐助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救济、抗震救灾、文化传承、慈善宣传等各项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到2.8亿元。

例如:在扶危济困方面,天士力在长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内蒙古遭受历史罕见雪灾等突发事件中,积极带头捐款捐物,支持灾区人民度过难关。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7.8级大地震期间,天士力累计捐赠灾区850万的药品,180万元现金,总价值超过1000万。2010年青海省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天士力迅速从各地市场一线紧急调运300箱灾区急需的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第一时间运往灾区……

在关怀贫弱群体方面,天士力一次次慷慨解囊,帮助解决弱势群体的燃眉之急。2003年3月,天士力和天津市妇联共同启动了“为下岗女工献爱心,维护下岗女工健康权”活动。针对健康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部分“4050”下岗女工,赠送复方丹参滴丸等药品,先后为3000名下岗女工准备了价值将近30万元的药品,为维护妇女的健康权益,唤起全社会对妇女尤其是下岗女工健康的关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04年4月在“慈善事业牵手企业发展”全国赠药活动中,天士力将价值700万元的现代中药藿香正气滴丸捐赠给全国慈善医院、老人院、儿童福利院、贫困社区和建筑工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 2005年4、5月份,天士力再一次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及各地慈善分会,把价值500万元的复方丹参滴丸捐赠给各地的弱势群体及慈善义工,活动覆盖全国25个省市,有将近7万人受益。

在帮助贫困落后地区方面,天士力在甘肃贫困山区捐建天士力小学,出资种植树木,改善美化当地环境;在甘肃革命老区和中药文化发祥地等,出资捐建纪念林;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天士力将价值人民币150万元的药品和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西藏人民;2000年,天士力慰问位于青藏高原的解放军哨卡部队,并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药品;天士力与青海格尔木人民医院合作,将价值300万元药品和健康手册送到了青海人民的手中;陆续投入巨资,开展“天士力、胡大一“送健康、医疗服务西部行”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机会,也为医疗专业人员提供深入学习机会。

在2003年春SARS病毒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危难时刻,天士力第一时间向发现首例“非典”病人的天津武警医院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及患者赠送药品;随后,陆续向天津市政府、红十字会、北京小汤山医院、天津海河医院、天津一中心医院的站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赠送大量物资,捐款百万余元;天士力还向“思源•博爱基金” 捐款3万元,向抗非一线的个人表示支持和感谢。

赞助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科学考查活动;向边防战士、劳动模范、老将军、老干部、敬老院捐赠药品;多次参加抢险救灾,向灾区人民捐款赠药;关注教师、关注劳模、关注空巢老人、关注下岗女工、关注贫困地区的人民、关注恶劣环境下的建设者……

天士力以切实行动实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事业理想。每个公益活动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在年复一年的延续。天士力人在创造事业辉煌的同时,向社会献出了一颗颗闪亮的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增砖添瓦。

天士力通过科学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和社会效益,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与肯定,先后获得相关荣誉有: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国务院), 创新型企业(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国家发改委),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团(人社部、发改委),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总会),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公益爱心企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抗震救灾爱心企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等。(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