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十大行动”成效高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17: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安徽省 光彩事业促进会 扶贫 十大行动

近年来,安徽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光彩事业“十大行动”,即:建设美好乡村行动、新徽商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百家民企进皖北行动、创业就业行动、民族一家亲爱心行动、“三胞”困难群体扶助行动、扶贫开发行动、传承保护徽文化行动、捐资助学行动、“三老”帮扶行动。“十大行动”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徽为主要内容,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行动支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为推动扶贫工作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统计,截至2014年2月底,全省参与光彩事业“十大行动”的民营企业达1568家,落实光彩事业项目320个,到位资金102.2亿元,帮助18.83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安置就业人员33.3万人,培训劳动力4.36万人,向光彩事业、公益事业、抗洪赈灾捐款、捐物达1.92亿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安徽省委统战部作为省光彩会主管单位被省政府评为“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用专报形式向全省介绍了省委统战部开展光彩事业,助推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一是全面推进“新徽商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系列活动。安徽省光彩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三老”结对帮扶活动。到目前为止,共有1404家非公有制企业帮扶“三老”人员3034名,落实帮扶资金1654.04万元,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13850个,开展技能培训4883人次,实施惠民工程项目29个,到位资金1948万元,资助300名“三老”人员家庭孩子和贫困大学生及时入学。省光彩会还组织实施了“贫困白内障复明工程”,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合作,投入资金60余万,完成了602例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手术医治救助工作,患者所在乡镇多次通过感谢信、赠送锦旗等方式表达谢意。

二是积极开展 “同心”示范工程。近年来,安徽省光彩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金寨县开展了光彩事业“同心”示范工程,号召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各种形式参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在对口帮扶金寨县斑竹园镇桥口村美好乡村建设中,组织企业落实投资和捐赠1500多万元。2013年10月,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专题报道了安徽省光彩会的帮扶工作情况,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效应。为实施扶贫开发行动,安徽省光彩会还和省民委、省扶贫开发协会隆重举行了“民族一家亲”爱心行动启动仪式,共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是切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安徽省光彩会定点扶贫池州市石台县。为此,省光彩会先后3次召开协调会和省直16个部门参加的工作推进会,制定帮扶规划,加强联络对接,及时跟进落实,通报工作进展。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光彩会会长沈素琍亲自协调帮助石台县县职教中心项目争取到中央投资1000万元。2012年,省光彩会成功举办了安徽省“光彩事业石台行”活动,共组织5批170多名企业家赴石台考察,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7个,协议投资8.23亿元,捐款捐物332万元,受到了石台县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四是大力推进扶贫助学项目。2013年,安徽省光彩会共援建各类光彩小学、幼儿园、敬老院161所,捐助残疾人服务中心1所,援建光彩路、同心路22条。各市光彩会积极筹资,开展“同心”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受助大中小贫困学生13798名,捐助资金2759.6万元。(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