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酒业集团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1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湖北枝江酒业集团 扶贫 农民 脱贫致富

湖北枝江酒业集团是一家以白酒酿造为主,多行业配套发展的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白酒产业集群,也是湖北省发展最快、市场占有率最高、社会贡献额最大的白酒龙头企业之一。2013年,集团总产值突破百亿元,上缴税金3.67亿元。2001年以来,累计上缴税金20多亿元,占枝江市财政收入的20%以上,占工商税收的40%以上,并累计出资近2亿元支持社会扶贫事业。

一、支农扶贫,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枝江酒业取材于农业,兴旺于农村,始终致力于打造农企双赢共荣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农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工补农、以工促农,支持新农村建设,在村组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沟渠修建、捐资助学、文化建设、抗震救灾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一)立足本土,反哺农业,助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1、投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观农村面貌。集团为帮助发展落后的农村地区脱贫致富,先后出资数百万元,帮助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集团自2009年与枝江市问安镇张家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累计出资近500万元帮助该村改善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另外,集团出资20万元帮助枝江市马家店街道中桥村修建村级公路,出资10万元帮助枝江市董市镇泰州村改善村容村貌,出资80多万元帮助牛庄乡、湾潭镇修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交通状况,为无数农民提供了交通便利,也为他们的脱贫致富铺平了发展之路。

2、与农合作,以工扶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助农增收。2007年开始,集团即确立“引种试验、更新品种、就近采购”的原料采购战略。由枝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落实种植户并提供培训指导,集团承担推广费用,按保护价收购,种植湖南省农科院高粱研究开发中心培育的“兴湘梁2号”和“湘两优糯梁1号”,每亩增收300多元,惠及3000多农户。随后又投资200多万元在周边建立原料生产基地,面积达1.1万亩,其中小麦基地1万亩,高粱基地1000亩。2009年与枝江市问安镇张家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累计出资近500万元帮助该村改善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与该村合作共建饲料厂、大米加工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扶持农村第三产业,助推农村旅游业发展。为带动周边乡镇的经济发展,集团先后出资200多万元,支持“三峡桃花艺术节”、环百里洲自行车赛、董市沙浪奇观、问安“乡土文化节”等乡镇发展旅游业。这些农村旅游项目和体育项目的举办,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更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创收渠道,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4、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对农村和农民的帮扶,除了资金支持,更是通过举办劳动技能培训,进行知识扶贫和精神扶贫。集团出资帮助问安镇建立农家书屋,并赠送了3000余册图书。对农村地区的剩余劳动力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后安排至集团上班。集团带动集群内42家企业累计吸收周边近万人就业,平均增收近3万元。

(二)对口帮扶山区民族地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除了对本地农村、农民的帮扶,枝江酒业也走出本土,辐射周边,对口帮扶五峰、兴山、秭归等山区县市的少数民族同胞,促进民族大团结。

1、对口帮扶五峰县。集团从2013年起,对口帮扶五峰县傅家堰乡鸭儿坪村,先后出资40多万元帮助建设村医疗室,帮助解决村民饮水难题,对当地农民和少数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切实帮助和改善。

2、“春暖”助推扶贫行动,惠及秭归龙潭湾。集团根据宜昌市政协《关于做好春暖扶贫“三九”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指示,对秭归县水田坝乡龙潭湾村进行对口帮扶。一是通过资金解决该村最迫切的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问题。集团组织专班对龙潭湾村进行了实地调研,筛选出10余户特困户为重点帮扶对象,并拨付第一笔帮扶款10万元,为10户特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解决安全用水问题。二是通过农业培训帮助该村发展适宜在该地种植的附加值高的种植业(玉米、核桃)及养殖业(生猪)。三是通过安排就业帮助其增强造血功能,解决该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二、产业扶贫,积极融入“振兴东北”战略

根据国家振兴东北战略部署,并充分利用东北地区优质的原材料和劳动力,集团于2012年9月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投资6亿元兴建绥化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在3年至5年内实现产值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800余个,实现入库税金5000万元。集团还联合维维股份在湖北、四川、黑龙江等地通过收购、兼并、创办企业,激活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枝江酒业集团的产业集群效益,吸引包装、广告、玻璃制品等42家配套企业到枝江发展,为周边农村的发展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教育扶贫,成就青春梦想

每年的9月,集团都会斥资近百万元组织进行“金秋助学”活动,对考入大学的寒门学子,每人每年给予3000-5000元的学费资助,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北航“袖珍才女”李春娥品学兼优,却家庭贫困,正当父母在为其大学学费发愁时,董事长蒋红星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当即伸出援助之手,将她确定为集团资助对象,帮助她解决大学学费和后顾之忧。2008年开始,集团出资3万元,用于资助在宜昌就读的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让他们不因受灾致贫而中断学业。2010年,集团出资15万元援建青海同仁县藏民学校,为当地少数民族孩子求学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赈灾救灾,支援灾后重建

2008年汶川地震后,集团在第一时间为地震灾区捐款150万元,后又组织发动集团员工捐款82843元,集团百余名党员同志自发缴纳特殊党费10770元,为抗震救灾和灾区灾后重建贡献力量。据统计,集团先后为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近8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和进行灾后重建。

枝江酒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除了坚持打造优质产品来回馈广大消费者,也始终将关爱弱势群体,扶贫济困,赈灾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予余力地坚持。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这份传承,将扶贫济困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一名社会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