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振东实业集团公司 开创特色扶贫慈善事业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0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西振东实业集团公司 扶贫 慈善

主要事迹:企业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用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多年来倾情付出,爱心善款累计投入达近亿元,受助人数上万人次。

争当新农村建设排头兵,回报家乡父老,修通幸福之路。为尽快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1996年5月,当振东刚有所成绩的时候,李安平就投资20万元为家乡东和村修建了两条通往邻村的柏油马路。1997年又投资30余万元为家乡修建两条村中心主要街道,改写了祖祖辈辈出门就是泥土路的历史。2003年3月,集团正处于转型困难时期,但仍以回报家乡人民为已任,投资80余万元修建了一条柏油马路。

自己富不算富,教育富才是富根本。长期以来,东和乡没有一所像样的学校,全乡700多名中小学生仍然在破旧的危房里上课。李安平看到此现状,毅然投资120余万元,修建了一所现代化的“振东中学”,解决了东和乡700多名学子的上学问题。2005年6月,振东集团又投资100余万元建起了一座全县最现代化的“振东希望小学”。每年六一儿童节,振东集团还要为驻地学校和各网点学校赠送图书、学习用具。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学习用品达60余万元,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和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建设新农村,和谐共发展。1998年3月,振东集团投资20万元对家乡电网进行全面改造。2004年投资130万元为村里打深井并完成了自来水安装工程,使千户农民解决了祖祖辈辈饮用又苦又涩浅表水的历史问题。2006年2月投资210万元对家乡大街小巷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投资130万元为家乡建了一所老年活动中心。目前,投资200万元的乡卫生院正在建设中。现在的东和村,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安康,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开创振东特色扶贫慈善事业,在李安平的带领下,振东集团全体兄弟姐妹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扶贫济困的责任和义务。公司工会专门成立了“扶贫济困委员会”,规定了三个法定公益日,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使振东的慈善公益事业有了科学的帮扶标准。并设立了独具振东特色的慈善事业模式。

“敬老日”。从企业成立之年起,每年腊月二十三日,振东就会为家乡和驻地村庄60岁以上老人400余户送上大米、白面、保暖衣物和生活必须品,“敬老日”已成为振东的法定发放日和村民的法定领取日。

“扶贫济困日”。从1998年起,李安平把每年8月份的第三个周日定为“扶贫济困日”,旨在帮助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大、中、小学生,让李安平们能够顺利入学,圆李安平们的求学梦。这是中国企业的首创,更是以李安平为代表的振东人无私奉献的真实体现!

“冬助日”。每年冬至这一天,李安平都会参加集团又一法定的“冬助日”帮扶大会,在这一天,振东会向孤寡、伤残等弱势人群发放救助金,并派专人挨家挨户为帮扶对象送去大米、白面、食油、衣物、现金等过冬所需物品。

在李安平的带头下,集团所有管理人员都与一名贫困儿童或孤儿、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平时有时间都要去看望,每年逢节日的时候都会去慰问。

“中华仁爱天使”。2006年,振东集团面向全国发起由公司、业务员和医生三方出资组成的振东救助基金,对特困患者进行资助,将振东人的关爱和医生的真情传递到每一个特困患者心中,重塑了医生“白衣天使”的社会形象。

振东集团十几年来无私捐赠善款,推动了爱心助学、夕阳扶老、慈善助孤、扶贫助困、康复助医、援建道路、解困饮水七大慈善救助工程,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发扬“光彩事业”崇高精神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李安平总裁带着慈善的足迹走进了革命老区。在李安平的倡导下,公司积极与老区政府部门和企业联系,并开展“一帮一”、“手牵手”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老区人民增收致富。

振东药材,情注四海富万民。中药材公司2003年成立至今,始终以“认真诚信、全程监管、服务农户、带农增收”为宗旨,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长期零利润帮扶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免费为农户提供药材种子、化肥和技术,长期为农户举办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培训班,让农民从学习中掌握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同时,集团与农户签订保护价合同,并采取提前发放预付款措施,集团的诚信换来了农民的放心,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老区农民走上一条摆脱贫穷、共奔小康的致富道路。

走出太行,奉献革命老区。2006年以来,在李安平总裁的带领下,集团多次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与大别山企业结成“财富一帮一”对子,解决老区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期间,集团与安徽桐城县在种植与加工方面建立了长期广泛的合作关系,并与安徽乐健公司结成互帮对子,为促进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心系灾区奉献爱心

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李安平为国分忧,为政府分忧,集团制药公司申报的“5汤剂”获得防止非典中药汤剂煎制单位的许可投放市场。5月21日,“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被列为全国防治“非典”8种基本药品之一。集团公司向各地医院和奋战在“抗非”第一线的社会群体捐款捐药近300万元,集团被评为“抗击非典捐款捐物”先进单位。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牵动了每一个国人的心,在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李安平就向广大员工发出倡议,并带头为灾区捐款、献血。仅仅两天时间,山西振东集团全体员工就为灾区捐款120余万元,自愿献血30万cc!

5月13日下午,李安平不顾余震危险,毅然决定只身赶往成都地震灾区,在与振东市场员工会合后,李安平立即组成抢险救灾小组,不顾自己曾经受过骨折的右腿,徒步赶往震中,参与当地抗震救灾工作。连续两天,李安平用磨破的双手,从废墟下挖出八名伤残者,其中三人遇难,五人获得新生。当李安平从一位医生口中得知灾区急需抗菌类药品时,李安平紧急下令公司停止销售所有抗菌类药品。

5月16日,李安平返回总部,马上召开集团董事会,决定向地震灾区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的一线救急抗菌药品。生产车间加班加点,终于在5月19日把所有药品准备完毕。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在最快时间内把药品送到灾区同胞手中,李安平考虑决定采用包机方式直接将药品运抵灾区医院。5月20日晚,李安平和公司其李安平领导乘坐药品运送专机抵达灾区,亲手将药品送至各大医院。21日,李安平又与在川40余名员工组成振东志愿者先锋队,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灾区回来后,李安平获悉长治医学院有87名川籍大学生的家庭在这次地震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便主动与校方取得联系,对这批学生按照受灾轻重分成三类进行资助。6月6日晚,李安平亲自向长治医学院川籍87名学生捐款现金102万元,资助所有学生到其完成学业为止。

地震发生后,李安平是第一个走进灾区组织救援的山西人,也是第一个及时向灾区提供急救药品的民营企业家。李安平的事迹在四川卫视《大爱无疆》中播出后反响强烈,著名学者余秋雨在四川卫视《余秋雨访谈录》中这样评价李安平:“李安平的爱心和品质,比晋商前辈体现的更加充分、更加完美!”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李安平总裁再一次组织车队千里奔赴灾区捐赠价值508万元的一线救急药品,员工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捐款91.6万元。2013年芦山地震,振东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价值525万元的急需抗菌消炎药品,同时公司捐款202万元。

富而思源,回馈社会,李安平始终不忘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李安平创立的企业文化之一是责任文化,李安平认为,不敢承担责任就是没有尽责。企业家责任有三个层面,一是对员工负责,为员工提供发挥才智的平台和优厚的待遇;二是对客户负责,与客户诚信交谊、互利合作;三是对社会负责,开发产业,创造财富,奉献爱心,扶贫济困。

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现代企业,振东人心怀祖国,情系百姓,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内化于心,把“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外显于行,在今后的发展中,振东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履行社会责任,将“振东责任”品牌叫响中华大地!(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