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59: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北京 光彩事业促进会 扶贫 开发

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港澳台、海外工商界人士及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该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积极参加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以首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坚持自觉自愿、义利兼顾的原则,广泛动员组织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港澳台、海外工商界人士及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光彩事业。以开发式扶贫的方式,同北京市边远山区乡(镇)和我国“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开发,积极参与京蒙对口帮扶工作,在内蒙投资考察、拉动就业并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得到了被帮扶地区的充分肯定和社会认同。

为落实与加强京蒙合作,市光彩会先后多次组织理事单位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考察交流、投资洽谈、产业合作,达成一批以洛娃集团投资总额5亿元与呼伦贝尔市签订建乳品厂、牧场、万头牛改良项目为代表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建筑、制造、加工及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自治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北京市光彩会坚持探索京蒙合作项目新思路,组织理事单位北京柏莱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买断内蒙古磴口县境内乌兰布利沙区31万亩荒漠化土地,对该地进行生态治理建没,建立15.7万亩生态治理示范标准基地,开发林、路、电、水等配套的耕地3万多亩,乔灌木上千万株,同时,完成1.8万亩灌木固沙林区和2.1万亩封育区,有效地阻挡了黄沙对黄河的侵袭。在此期间,柏莱斯公司在生态产业基地内接收自治区政府统一部署的500名被称为“生态难民”的扶贫移民,建成了科发新村和科发希望小学,安置78户,共计300人。公司花费130万元将沙化土地进行治理,并将治理后折土地送给移民种植,并投资12万元用于学校和移民村的公共设施建设。为配合政府搞好移民工作,使移民脱贫致富,柏莱斯公司在生态基地随时吸纳移民富余劳动力,在工厂安排移民长期就业,移民可以在公司发展的同时加快致富,改变了由于单纯政府行为而留有后遗症的问题。吸纳移民就业30余人,仅植树季节平均每户就增加收入达50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光彩会组织理事单位在蒙实施投资合作项目34个,总投资107497.5万元,开展培训3457人次、吸纳就业5036人次,脱贫人数3519人次。

市光彩会与内蒙古开展各种经济交流合作的同时,还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向内蒙古贫困地区提供无偿援助,组织理事单位力教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向赤峰市4所中学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教学软件;组织北京清洗保洁商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开展“爱心走进大草原”公益捐资助学活动,向当地100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光彩会组织有关单位在蒙实施公益捐赠项目54个,捐款捐物合计2610.04万元。(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