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长河工贸集团 让扶贫之花开的更加娇艳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5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哈密长河工贸集团 扶贫 公益

有一个道理很浅显,无论是哲人,还是普通人都认可。那就是:“如同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无缘无故的恨一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付出和赠与”。哈密长河集团董事长韩俊平和他的企业为何在“扶贫”道路上,走的那么挺拔,那么从容,也必然有他特有的原因。

多年来,韩俊平先生常说,“我从小要饭,没上过一天学,是在别人的帮助下长大的”。这是很多企业家不曾有过的经历。但正是这段磨难,让他懂得并牢记着,“帮助别人是应有的公德”。当他的企业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为今天拥有20多亿资产、七个子公司的企业集团时。他仍不忘这个“信念”。

长河集团的领导班子,更是把董事长的经历和理念,与党和政府的号召,与社会主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融为一体,作为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去大张旗鼓的宣传落实。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有关文件,开展宣教活动,观看电教片。还把扶贫的理念和事迹编进企业内部丛书《谈修养》中,让员工阅读领会。当国家有天灾人祸发生时,企业都组织大家献爱心,见行动,打造乐于助人的风气和氛围。

怎样才能把“扶贫帮困”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下去呢?

长河人经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自己的思路。那就是把传统的给贫困户“帮钱帮物”变为帮助其转变“思想”和掌握“致富技能”上来。这一思路的转变,有力于调动扶贫工作形成内外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年来,长河集团从产业特点出发,走出了自己的扶贫之路,带动了几十万人脱贫致富,成绩显著,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采取企农利益联结形式开展扶贫工作

长河集团每年需收购羊肠1800万根、饲草料 20多万吨。已从哈密当地以及西北五省区花去收购资金近40亿元。其中每年哈密地区的农牧民和贫困户们可从长河集团上亿元的草、肥等收购中获益。多年来,为了提高贫困户们的收入水平,长河公司的乳品厂已数次单方面主动提高每公斤鲜奶收购价,仅此每年将多付出上千万元。长河集团在新疆和西北其它省区建立了几十个原料收购点。

采取“直接向贫困户发放牛羊”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

2006年,长河集团与哈密地区巴里坤县、伊吾县领导和广大贫困户们商议后,采取了由政府担保,企业直接将自己价值6000多万元的优质母牛和高产母羊无偿地交给农牧民和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期限为六年,每一年返还一只羊,每两年返还一头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726户贫困农牧民缺少生产资料发展养殖业的困难。自治区扶贫办还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和肯定。

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定点实施扶贫工作

多年来,长河集团按照哈密地委行署的安排,先后与巴里坤县黄土岗开发区,海子沿乡,哈密市西山乡,沁城乡的一些村实施的了定点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饲草料收购、牛羊繁育、冬季取暖等生产、生活难题,长年优先安置他们的贫困人员就业。2012年4、5月间,长河集团先后为沁城乡和海子沿乡的两个村捐款70万元。

利用承包枣地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

长河集团拥有5.5万亩大枣基地,采取了由公司承担全部种植费用,农户承包管理的方式。公司每50亩地每月再给承包户发一人工资,三年内利润公司和个人按五、五分成,三年后按七、三分成,承包期限20年。长河公司积极动员200多户贫困人员参与大枣承包和种植。

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开展扶贫工作

长河集团曾多次聘请农大教授为哈密地区县市基层技术人员授课,还定期派出自己的技术人员到贫困户家里为牛羊巡诊治病。企业用自己优质的荷斯坦奶牛和优质萨福克、道塞特肉种羊,免费为贫困户们的牛羊实施育种。为哈密市沁城乡的贫困户无偿赠送了2000多只优质种羊。长河集团的园艺师们还经常走出去免费为贫困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据统计,每年培训达5000多人次,其中包括601户贫困人员。

利用就业岗位开展扶贫工作

长河集团拥有七个子公司,而且许多岗位均属于劳动密集型,用工量大。截至目前,企业固定员工2000多人,农忙时还需临时用工数千人。长河公司制定了向贫困家庭和人员倾斜的用工制度。据统计,现有原工中农业就业人口占62%,这里包含了很多贫困人员。每年哈密地市介绍来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企业也给予优先安置。哈密新闻媒体曾作过专门报道。长河集团多次被评为自治区再就业先进单位。

通过直接捐款开展扶贫工作

多年来,长河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并直接为扶贫帮困等捐款2000多万元,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韩俊平董事长被选为哈密慈善协会会长。

长河集团在扶贫帮困的道路上已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了。他们的事迹中央电视台曾在一套、四套、七套节目播出。

长河人今后将有志于让扶贫之花开的更加娇艳,用新的业绩回馈社会。浓墨雄笔绘远景,长河奔腾永流淌,树长河精神,攀责任高峰,创扶贫伟业,长河流淌,二十多年如一日。(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