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控股集团:造福社会、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55: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福星控股集团 社会 扶贫 共同富裕

福星集团创办于1980年,是一家拥有金属丝绳制品、房地产、工业地产、生物、药业、机械、电子、物流等多产业的国家大型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178位。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税23亿元,总资产已达380亿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们积极支持光彩事业,支助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受到社会高度赞誉。

公司发展34年来,坚持“造福社会、共同富裕”的企业宗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力实施“以企带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模式。当时,紧邻企业的福星村,人均收入不到700元,村级企业更是空白,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主动提出了“以企带村”的想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与企业所在地沉湖镇共同成立了沉湖镇福星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由沉湖镇和福星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拟定发展规划,研究工作措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运行了几年后,效果非常好,他们又将李花村、陈元村成建制地纳入公司管理,正式形成了“一企带三村”的发展模式。

在“以企带村”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企业的综合带动优势,采取项目、干部、文化、福利、资金“五到村”的办法,使三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项目到村。通过产业转移,产品对接,相继扶持福星村、李花村、陈元村办起了30余家工业企业。二是干部到村。在村干部选用上,采取“企推村选”的形式。公司党委选派优秀干部回村参加换届选举,担任所带村的主职干部。近年来,福星村先后获得“湖北省五好村党组织”、“湖北省安全文明村”、“湖北省村级经济50强”、“湖北村级党组织十面红旗”、“中国十大特色名村”等荣誉称号。三是文化到村。公司建起了村级图书室,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福星剧场、广场、公园、文化体育中心,让人民群众尽情享受文化生活。四是福利到村。凡是企业干部员工享有的福利待遇,三个村的村民都能同样享受。五是建设资金到村。实施以企带村以后,公司先后累计投入了6亿多元,用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致富产业,使当地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2013年,三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公司总部地处汉川西部,居住了近20万人口,长期以来,这里的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2012年初,企业出资3500万元,兴建了“汉川第三人民医院”,医院建成后,全部捐赠给当地政府,由政府配套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医院投入使用后,与新一轮农村合作医疗配套,农民看门诊只需10元钱,住院只要100多元钱,无不拍手称好。

大悟县是鄂豫皖边区著名的革命老区,李光念、刘华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浴血战斗过。2010年9月,福星集团得知该县还有112位“三老人员”,这些老解放、老红军、老抗日战士有的生活比较困难,他们主动与该县有关部门联系,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的生活补助,连续帮扶了3年。当年10月,3年的生活补助一共336万元资金一次性送到大悟“三老”人员手中时,不少年逾古稀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今年年初,他们决定再继续帮扶3年,捐助360万元。

2008年汶川大地震,福星信集团派专人赶到灾区,以公司全体共产党员的名义捐款450万元。玉树发生地震后,他们又捐款200万元。2012年10月,汉川市兴建连通汉川西部的主干道——荷沙公路复线,他们一次捐款7000万元。2013年1月,湖北省组织“清洁乡村”工程,他们又捐款了1000万元。

福星集团发展30多年来,累计为各类公共福利事业捐款近7亿元,其中,通过慈善机构捐款2.9亿元,向社会各界捐款4亿多元。最近几年,平均每年捐款都在5000万元以上。他们将始终坚持企业宗旨,继续关注社会上需要帮扶的地区和人群,踊跃投身光彩事业,切实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奉献一片爱心。(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