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结对帮扶取实效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49: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南 福山 油田 勘探 开发 结对帮扶

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山油田),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1年注册。多年来福山油田时刻牢记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在大力发展油气勘探开发主营业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品质油气资源的同时,每年均有计划、有组织的投身到地方扶贫帮困项目中。福山油田在海南省重点扶贫帮困地点主要集中在澄迈县老城镇、桥头镇、大丰镇以及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大水村,所帮扶的项目涉及乡村教育、地方科技、乡村致富、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2014年4月,福山油田已累计参与扶贫项目80余项,共投资超过1500万元。近几年福山油田的重点扶贫项目是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大水村“生态文明村建设”项目,具体事迹如下。

2009年2月起,福山油田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美城村委会大水村结成帮扶对子。五年来,福山油田将帮扶工作作为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载体,组织全村干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发展高效经济,改善基础设施。经过政企、工农共同努力,大水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农民人均收入已从2009年的4050元增加到2013年的6850元,增幅达69.2%,远高于该镇平均水平,初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总的来说,大水村通过实施与福山油田的帮扶共建项目,实现了“三大变化”:

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大改观。

大水村积极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目前已投入301.5万元(其中福山油田投入近20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近1.5万余人次,建设完成了村中水井,水塔,文化室,球场、烈士陵园,硬化村道、挡土墙和景点等基础设施,一举改变了过去资源较匮乏、村容村貌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落后现象。如今,大水村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原始的红土路现已变成了条条整洁的水泥路;文化室、灯光排球场、巷道景点等新增设施一应俱全,大水村的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基本上具备了发展农家乐旅游的条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生态村。

二是产业结构更合理、村民致富奔小康。

福山油田结合当地人少地多的优势,对大水村大力实施帮扶项目,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引导扶持农户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壮大集体经济规模,使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截至日前,全村已建设了瓜菜生产示范基地80亩,花卉生产示范基地50亩,荔枝种植生产示范基地60亩,并成立了三个农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该村还计划利用即将革新收归集体的120亩坡地,配套完善滴灌设施,给予种苗、技术支持,创建菠萝蜜生产示范基地。依靠发展特色农业项目,大水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成为三门坡镇致富奔小康增速最快的领头羊。

三是村风民风更淳朴、邻里关系更和谐。

在福山油田的帮助下大水村文化室已经配套了图书、桌椅和电视等设施,同时建设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村组干部利用农闲或晚上时间,组织大家观看远程教育课程,既开拓了村民的视野,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能聚集群众,使邻里关系到更加和谐。自站点开通以来,已经累计开展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200余人次,使得掌握3门以上种植技术的人员占到全村劳动力的80%,村民成为依靠科学种植技术致富的典范。

成绩的取得是政府与企业、工人与农民携手同筑、和谐共建的结果。

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满足的笑容、村民眼中闪耀的充满希望的光芒,村民怀揣的对未来日子满满的自信心,是对福山油田帮扶工作的最大肯定与褒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福山油田必将勇敢肩负起扶危济困的艰巨而光荣的责任,尽自己的能力继续履行好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