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教育扶贫贡献大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41: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人民大学 附属中学 教育 扶贫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是一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近十余年来,人大附中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均衡”为己任,通过对口帮扶、跨区域合作、委托管理、合并管理、远程共享、接收“留学生”、培养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等多种途径,在教育扶贫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主要事迹如下:

一、对口帮扶内蒙

2012年12月,派出专家赴鄂尔多斯对500多名中小学校长培训;2013年7月,派出专家赴兴安盟对200多名中学校长培训。2013年3月,2014年4月,在人大附中和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内蒙两批中学校长,计300余人次。吸纳内蒙兴安盟、通辽、鄂尔多斯等地校长到人大附中创办的双卓校长培养基地培训。将人大附中“慕课1+1”课堂通过网络传送至内蒙土左旗二中等乡镇初中,取得突出成效。

二、外派管理教学骨干

从2003年向河南新密派出干部开始,人大附中陆续向北京周边学校输送了几十位优秀干部和教师。刘彭芝校长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直接派去组织打鱼的人。优质学校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是培养、培训大批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这是人大附中教育扶贫的核心理念。

三、提升教育薄弱地区薄弱校办学水平

异地联合办学:2002年与河南省新密市政府合作,无偿创办“人大附中郑州分校”,经过八年苦心经营,该校已成为当地的一所优质学校,并于2009年更名为“新密中学”,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2005年与延庆永宁中学结为“手拉手”对口帮扶学校,2007年挂牌“人大附中延庆分校”,选派11名骨干教师赴永宁支教,2012年该校高考创造了70名学生参考56名学生考过本科线的奇迹;2007年与宁夏六盘山高中结为友好学校,该校每年派出8名学生到人大附中“留学”一年,其干部、教师也定期到人大附中参加各种培训活动;2011年与贵州毕节民族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帮助毕节试验区发展教育;2013年11月共建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这是人大附中教育扶贫的一项新尝试。

区域内帮扶托管:2003年承办西颐实验学校,2006年在其原址上建立人大附中分校;2005年底与北航附中深度共建;2009年起帮扶海淀区翠微中学,2014年5月承办翠微中学和卫国中学,更名为人大附中翠微学校;2009年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正式建成招生;2009年托管蓝靛厂中学,更名为人大附中二分校;2011年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正式建成招生。通过派驻校长教师、集体备课等紧密帮扶方式,这些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人大附中分校、北航附中等学校已经成为优质学校。

四、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

2006年7月发起成立“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通过网络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4257所学校,直接惠及6200多万师生。

2013年9月,与内蒙古、河北、广西、重庆、北京郊区的13所乡村学校开展双师教学试验,人大附中优秀教师的优质课堂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现在这些乡村学校的师生面前,成效显著。

五、培训优秀校长优秀教师

2009年4月,成立中国基础教育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培养基地,刘彭芝任基地主持人,现已开班两期240余名校长学员参加了培训,开展了多种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教育家办学的辐射作用。

2010年至2012年,人大附中连续承办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2013年继续承办国培计划高中数学种子教师高端研修项目,种子教师将持续一年培训各地4800名基层教师。

2008年5月启动“百名体育教师培训工程”,培训来自陕西、山西、青海、新疆等12个省和自治区的100名乡村中小学体育教师;2012年8月,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与延安市达成结对帮扶足球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当地发展体育教育。

六、接收“留学生”

从2002年开始,陆续接纳了来自四川、贵州、宁夏、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和北京城乡的几百名“留学生”,最多时一个学期达300余人。(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