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对口帮扶成效显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34: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上海市 青浦区 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对口帮扶

1996年至2013年,上海市青浦区在云南省元阳、绿春两县共投入帮扶资金9737.71万元,实施各类对口帮扶协议项目约300项。

对口帮扶18年来,上海市青浦区合作办和元阳、绿春两县扶贫办密切联系沟通,加强资金筹措,不断加大支援力度,做好项目筛选,完善帮扶机制,引导社会共同参与,组织开展并成功推进了各类扶贫开发项目。直接受益群众达12793户61639人次,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选好项目发挥扶贫示范带动作用

为使元阳、绿春两县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青浦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集中资金、以点带面组织实施了一批批示范性强、辐射面广、带动力大的扶贫项目,包括小额信贷、种猪繁殖场、农贸市场、茶叶加工设备、草果基地、板蓝根基地、中药材基地、核桃基地、香蕉基地、甘蔗种植基地及稻田养鱼、梯田养鸭、山地养鸡、圈养黄牛、圈养山羊等养殖产业,为当地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尽早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在元阳县牛角寨实施了1.5万亩甘蔗种植高产示范园项目,发挥了很好的扶贫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18年来,元阳、绿春两县与青浦区不断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使县乡各级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解放,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在广大农村正悄然发挥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元阳、绿春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进程,助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且,通过让群众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实施科技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使群众的科技意识、发展意识得到增强。

对口帮扶18年来,青浦区共为元阳、绿春两县培训干部326人次,接收劳务输出3万余名,选派援滇干部9名,以温饱试点村和脱贫奔小康试点村为载体,举办科技培训班200余期,为当地培养科技人员12461人次。

实施新农村整村推进和温饱村试点村建设

青浦区在元阳、绿春实施了一系列较大规模的新农村整村推进和温饱村试点村建设项目,包括民居改造(含挡墙、庭院、厨房等)、道路硬化、厩舍改造、人畜饮水、太阳能、沼气池、卫生公厕、排水沟、垃圾池以及村容绿化美化等,使项目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基本解决了当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在社会事业方面,青浦区共为元阳、绿春援建希望小学19所,设立了“1+1”助学和学生教育基金,连续选派36名支教老师支援当地教育事业,帮助当地培训骨干教师188名,大大改善了学生受教育条件,有力推动了两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改善当地卫生设施差和缺医少药局面,援建乡级卫生院2个、“白玉兰”甲级村卫生室44个,并配备病床传呼系统、高压消毒锅、冷藏煲等医疗设备,为当地群众创造了较好的医疗卫生条件。

在上海市青浦区等的帮扶下,元阳和绿春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元阳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1996年的434元增加到2010年的2448元,贫困人口由1996年的16.89万人下降到2010年1.46万人;绿春县农民从1996年人均年纯收入358元增加到了2010年的2119元,贫困人口由1996年的9.3万人下降到2010年的4.72万人。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从2011年起,青浦区又继续加大对元阳、绿春的帮扶力度,积极推动当地群众减贫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