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王金书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23: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 社会 建设 致富

一、概况

王金书,男,1957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总支部书记,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6年,王金书同志创办了玉皇化工。多年来,他带领全体职工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由1986年总资产仅8万元、占地16亩、人员不足30人的村办小作坊起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山东省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拼搏进取,促进企业发展。公司目前拥有总资产150亿元,占地7000余亩,员工5800多人,中级以上职称的560余人,有硕士以上学历人才80余人,其中博士13人,辖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盛荣化工有限公司、菏泽华昌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子公司,并在美国休斯顿、香港、上海、湖北等地注册分公司。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8.2亿元,利税13.6亿元,在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39位,在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56位,在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5位。2011年6月,经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公司当时商标无形资产达到16.6亿元。2013年9月,经国家人社部批准,公司设立了菏泽市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4年7月25日,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建设的万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工业化装置,经过连续稳定运行,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

(二)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王金书同志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尊重人才,不论职务大小、资历高低,只要有作为就有岗位,只要有贡献就有相应报酬,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学习,追求进步的企业氛围。他克服资金紧张等各种困难,给员工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投资5000多万元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以身作则,要求员工做工作必须学会先做人,在员工及社会中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王金书同志本人每年拿出10万元设立困难职工扶助基金,切实解决员工及家庭的实际困难。2009年被授予“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三)为国为民,真诚回报社会。自企业创办以来,王金书同志坚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累计上交税金80多亿多元;创造就业岗位5800多个。他个人出资每年为玉皇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敬老津贴,为升入高中以上的学生发放2000-4000的助学金;为员工发放绿色蔬菜,为员工父母、孩子按月发放100元敬老津贴和100元教育津贴。为解决特别困难群众生活,他专门投入50万元设立了贫困基金,自2001年来,累计发放送温暖救助费500余万元。

为彻底改善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他个人出资5.6亿元无偿为玉皇庙村660多户村民兴建了占地62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玉皇新村,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近年来,王金书同志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多次接见,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批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王金书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东明县委、菏泽市委先后专门下发文件,向全社会做出了向王金书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影响。

二、发展促进扶贫

自1984年担任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金书同志就始终以改变本村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团结党支部一班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80年代初,他开始带领群众对村里种植结构进行调整,从寿光引进了蔬菜大棚种植技术,使玉皇庙村成为东明县第一批进行蔬菜大棚种植试验和最早搞粮菜间作套种的村。为了增加群众收入,他又一门心思搞起了工业,先后办起砖窑厂、塑料厂、打火机厂、杀虫剂厂、预制板厂、羊毛衫厂以及玉皇化工的前身—东明县福利化工厂等一批企业,通过30年的摸爬滚打、不断积累经验,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玉皇化工现已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同时,也使玉皇庙村由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变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小康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典范,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被誉为“江北第一村”。2013年玉皇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单位,农业部“美丽乡村”,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并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2014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一)个人无偿捐资,建设新农村。“财富不能成为共产党员的包袱,要成为为群众谋福利的手段”。王金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企业发展了,作为拥有公司56%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王金书没有忘记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初衷。为了改善贫困群众的住房和生活条件,实现“要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句承诺,王金书决定,把昔日破旧的玉皇庙村建设成绿色生态文明的现代“玉皇城”。2009年以来,他个人先后出资5.6亿元兴建单体别墅260栋、连体别墅140栋,高层住宅8栋,老年公寓4栋,总占地625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全部无偿捐赠给全村父老乡亲,全村660余户村民,家家有份,不用掏一分钱。除居民住宅外,办公楼、村心公园、幼儿园、村史博物馆、绿地、广场、超市、卫生所、剧院礼堂、娱乐中心、殡仪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短短几年,玉皇庙村村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大片的绿地中鲜花盛开,绿树成排,波光粼粼的人造湖中鱼儿成群结队,一座座欧式洋房整齐排列、蔚为壮观,广场的空地上,群众在此跳舞唱歌、休闲娱乐,这一切,谁能想到竟然是在一个鲁西南的小村庄里变为现实。

(二)整合资源,成立农业开发公司。为了实现先富带后富,让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又进行了土地整合,成立了山东玉皇农业科技公司,出资2000万元作为农业开发启动资金,发展现代农业,实行集约化经营,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业。目前,玉皇生态农庄已建成高级生态林休闲区1700亩,有机水稻种植区600亩,绿色西、甜瓜种植区200亩,有机蔬菜种植区300亩。这些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建立,不仅解决了500余名50岁以上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定期向2000多名本村村民和5800多名企业员工免费发放优质、新鲜、安全的蔬菜、瓜果,同时又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高档礼品西甜瓜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多个城市。2013年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三)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为了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王金书利用多种途径,创造条件让更多人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大多数进入玉皇化工企业上班,每个月至少有3000多元的收入;年龄稍大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就在农业公司工作,一个月也能挣1500-3000元钱。除了工资收入,村民将土地入股,到年底,农业公司核算出每亩土地的收益,全部作为土地租金分红返还给村民。这样玉皇庙村的农民不用自己耕种,就可以拿到比别人辛勤耕种一年还多的收入。

为了安置富裕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王金书又在村里新建一处编织袋厂,专门招收本村文化程度不高的困难家庭青壮年劳动力85人,人均又可年增收30000元。王金书还发动群众依托玉皇化工的优势,从事长途运输、建筑安装、装修装饰以及其他服务行业。玉皇化工的员工,100%按照《劳动法》的要求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实现了全员“五险一金”按时足额缴纳,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有效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改善职工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他还先后投入4亿元新建了两栋员工宿舍,其中大学生公寓免费提供给单身和单职工居住,双职工住宅小区免费提供给双职工和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居住。同时,投资560万元,建起了玉皇公园、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和台球室、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配备了各种室内外健身器材,极大地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热心公益和社会扶贫事业。王金书同志多年来热心社会扶贫和救助等公益事业,可以说很多人因为他们的好支书—王金书而发家致富、生活奔上了小康。王金书二十几年来为村民办了无以数计的好事,村里人都信奉一句话:“有困难,找金书”。王金书生活简朴,淡泊名利,十分热心公益事业,致力造富桑梓。他常说:“钱只有花在老百姓身上,才能显示其价值。”他个人出资为村里建起了初中、小学,为村民铺上了柏油路,安上了自来水,提高了小学教师待遇,通上了沼气,开通了有线电视,免费办理了新型合作医疗。设立了本村的“养老基金”、“建设基金”、“教育基金”, 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都可领到50-200元不等的敬老津贴;早在十多年前,全村中、小学生就实现了免费就读,高中及考入专科以上的学生每人每年可领到2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在村里,群众都说王金书有“两多”:一是老人多,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王金书孝敬的亲人;二是孩子多,全村的学生都是王金书时时惦记关心爱护的孩子。除生活必需的以外,王金书将所有收入(包括政府的奖金)全部用于社会公益事业,30多年来,累计为村里社会公益性事业捐款达6000多万元。每年村里还会举办“五好家庭”,“孝顺媳妇”等评选活动,可以说村里处处彰显着正能量,所见农民朋友个个都洋溢着幸福的神态,并为本村有王金书这样的好书记而自豪,为自己是玉皇庙村的一员而自豪,为自己能住上比城里人都好的房子而自豪,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美好憧憬。

最近十多年来,玉皇化工集团安排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600余人,救助本公司和社会贫困职工320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救助物资合计500万元。积极参加社会慈善活动,每年平均捐款300万元,累计捐助善款3500万元。同时,为贫困大学生发放救助资金300万元,安置贫困大学生1200人。常年联系农村困难家庭15户,老党员20人,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大病医疗等提供救助资金35万元。在菏泽一中、东明一中每年为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贫困学生拿出救助资金20万元。发动全公司干部职工为西部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80万元,多次组织集团干部职工为四川、甘肃地震灾区捐款450万元。

三、经验和启示

王金书是新时期农村社会扶贫工作的典型代表,他的成功经验让我们不难得到以下启示:

一是做好农村社会扶贫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坚强领导核心。做农村社会扶贫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设好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尤其是选拔培养一个好的村党组织书记,是使一个村发展变化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关键。只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好支部、一个好班长,就可以实现由穷变富、由乱变治,由富到强、由小到大,就可以带领群众沿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前进,就可以实现农民的富裕和农村的和谐。创业之初,王金书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靠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他不断克服困难,一步步走向成功。正因为有王金书这个主心骨、这个领路人,才会有玉皇庙村今天的美好生活。

二是确保农村社会扶贫工作取得成效,必须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根据各地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有目的、有计划的创办集农、工、商、贸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形成区域内一个较为完善的产业经营体系,是切实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壮大区域经济实力,使贫困地区总体进入小康的有效途径。王金书同志因地制宜,通过对土地的统一规划和经营,形成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方式,有利于组织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生产,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相比单个农户经营能创造更高的价值。让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玉皇农业开发公司,使农业生产更加集约化、产业化、机械化,不仅提高了效率和农业附加值,而且解放了农村劳动力、让他们成为农业产业工人,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是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实施“以工促农”战略,让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农业发展。当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时,要实现工农业协调发展,除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国家还必须加强对农业的扶持和保护,实现由农业哺育工业到工业反哺农业的政策转变。随着玉皇化工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具备了支持农业发展、工业反哺农业的条件和实力。王金书果断决策,拿出个人分红5亿元建设了玉皇新村,从此让玉皇庙村彻底变了样,农民也住上了高大宽敞的别墅,自己不用种地就可以领到工资,农业公司的蔬菜瓜果直接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如果没有企业在背后支撑,这是想都不敢想象的。

四是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生活也要相应富裕起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整治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农村扶贫工作必须要做的工作。玉皇庙村正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非常丰富的一个村,特别是“五好家庭”、“五好媳妇”的评选活动,在本村群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对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金书是东明有名气的支部书记,也是东明有名气的企业老板之一,但人们议论他是一个富老板,也是一个穷老板。说他富,是精神富有者,他心中装着的是玉皇庙村的2000多名群众如何脱贫致富。说他穷,他手中很少有钱,个人的钱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和资助孤寡老人。这些年来,他跑的是科研院所,忙的是自我提高,抵制的是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人们认识王金书,接近王金书,都认为他是一个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一个致富不忘群众,热心社会扶贫事业的文明道德模范,他的群众观、他的金钱观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