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玉林:心怀企业责任 再创扶贫新功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16: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企业 发展 农村 就业 扶贫

肖玉林,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无党派人士,现任光明食品集团上海东海总公司副总经理、光明食品集团云南石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云南石斛公司)董事、云南光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扶贫公司)执行总经理。

2009年,肖玉林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务院扶贫办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号召,受光明食品集团上海东海总公司委托,远离上海,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曼尾村组建光明食品集团云南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五年来,他扎根云南,全身心投入石斛产业,充分发挥上海农业龙头企业管理、技术、资本等优势,主动配合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开展产业帮扶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文山、红河、普洱、保山、西双版纳等州市的石斛产业提质增效,当地群众从石斛种植中实实在在受益,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好评。

一、贯彻中央精神,履行国企责任

一直以来,肖玉林同志都十分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尤其是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扶贫开发、东西扶贫协作等方面的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他立足国企管理岗位,主动服务服从沪滇对口帮扶合作工作全局。2009年10月,时年53岁的肖玉林同志,受命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组建了光明云南石斛公司,从事铁皮石斛中药材的种苗、种植、保健品深加工生产销售,通过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来提升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在肖玉林同志的领导带动下,经过几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光明云南石斛公司已在西双版纳等地完成了1亿8千万元人民币投资,建设了石斛组培区、组培车间、晒苗房、洗苗场及库房、净化系统等设施;公司从2010年开始建设至今,先后获得了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授予的各种称号及表彰。2011年被云南省林业厅评为“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2012年被省农业厅评为“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产品加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二、坚持发展宗旨,带动农民增收

肖玉林同志始终坚持公司发展必须惠及困难群众的宗旨,企业发展为当地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肖玉林的推动下,在光明云南石斛公司勐海基地现有的500多位员工中,95%是当地贫困地区的农民,他们人均月工资约2800元,直接带动了这部分员工的家庭脱贫。同时,还先后直接扶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失地农户200多户,帮助他们利用宅前屋后和自留地种植铁皮石斛,并由光明石斛公司按市场价包收,大部分农户和农业合作社2年就能收回投资,开始盈利。初步统计,勐海县曼尾村的农民每年户均土地租金收入约1万元(每亩土地租金1千元,户均约10亩地);同时,每家至少有2名女性在公司上班,年轻的在组培室,中年的在种植部,年龄大的在洗瓶间,一家打工一年至少有5万元;男人在公司打工,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上述三项收入相加,当地受益农户平均年收入不低于7万元;近几年,勐海县曼尾村的农户家家盖新房,家家买新车,生活水平有了跨越式的提高。

三、创新扶贫机制,拓宽受益范围

2013年1月,肖玉林同志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云南省扶贫办,寻找国有资本参与社会扶贫和政府主导专项扶贫的契合点,先后在云南省文山州、红河州、西双版纳州、普洱市、保山市建立了5个近百亩的“光明石斛示范园”,将产业帮扶范围拓展至更宽广的范围,使更多群众受益石斛种植开发。在这个过程中,肖玉林同志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大扶贫的新思路,率先试行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合作社+农户”带动新模式。

一是创新模式,依法扶贫。在这五个州市,都采用了扶贫资产产权归农户和合作社、合作期6年内经营权由云南光明石斛行使,收益与当地农户或合作社共同分配、合作期满后所形成的资产全部归还当地农户或合作社、公司经营过程接受社会审计和监督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使受益农户得到了土地租金、打工工资、利润分配等多项收益。

二是市场运作,真情扶贫。在筹备五个州市的新基地的过程中,肖玉林同志坚持动真情、办实事的原则,他在3个月内驱车近万公里,先后在五个州参加村民小组租赁土地会议,与农户直接沟通,签订合同,并将土地租金直接从银行划给农户签约人。所签订的租赁合同中,光明石斛公司支付的土地租金一般比附近其他的土地租金高出百分之二十,将实惠直接给了农民,确保了农户受益的最大化;在平整土地和一些配套工程中,也尽可能安排当地村民参与,让他们多得一些实惠。肖玉林带领他的同事们坚持真情帮扶,实实在在为当地农户着想,例如,在红河州红河县的土地平整过程中,有14座坟墓需要迁移,虽然工程进度紧,肖玉林同志还是坚持尊重当地习俗,延后工期,到“属马日”再行迁坟施工。

三是服务创新,技术扶贫。扶贫工作不仅要多创效益,解决温饱,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人才、技术、市场、品牌效应,带动更多的农民开拓思路,掌握技能,授人以渔。在五个州市已经开展光明石斛示范园项目的2年中,坚持田头带教和集中培训相结合,传授种管技术。2013年8月,肖玉林亲自组织了五个州市的48名来自各个领域的学员,在光明云南石斛公司勐海基地为他们进行了为期18天的铁皮石斛种植技术免费培训,无保留地开放基地,共享技术资源。公司还在普洱市“烂泥坝”村民小组“光明石斛示范园”基地,和复旦大学联合研究“国家863LED非视觉植物照明促生长”课题,开展无公害种植和农药检测等试验。

肖玉林同志坚持推广光明云南石斛公司勐海基地的经验,从当地吸纳农民入园打工。在五个州市建设的“光明石斛示范园”里,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员工都是通过培训上岗的当地农民,并向周边农户传授技术,此举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和基层群众的大力欢迎。

四、心怀企业责任,再创扶贫新功

2014年,肖玉林同志已步入58周岁。今年开始,他又接受总公司派遣,配合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云南省扶贫办在云南省迪庆藏区打造“新牧区、新农区、新社区”的“三区联动”项目计划,推广光明云南石斛的成功经验,在迪庆州策划投资建设“光明松茸产业园”。他不顾年龄偏大、左前心肌阻滞等风险因素,多次上到海拔3300米的香格里拉高原,下乡进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沟通。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在沪滇对口帮扶合作战线上,肖玉林同志始终奋斗在艰苦的第一线,谋大局、动真情、干实事。(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