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 情注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21: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本禹志愿服务队 教育 扶贫

“本禹志愿服务队”将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融入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理念中,积极承担起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肩负起改变贫困地区教育经济面貌的历史使命。他们以“支教助学、扶贫济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走进西部边远地区,走进农村贫困小学,走进山区困难群众,扎实开展支教、支农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对他们走进西部,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感到欣慰,对他们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表示赞赏,对他们坚守的服务事业提出殷切期望。

十余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支教西部山区,情注教育扶贫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在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及其精神的感召下应运而生并长期投身于西部支教助学活动和基层教育事业。“本禹志愿服务队”通过汇聚社会爱心,致力于解决西部贫困地区师生及社会各类病弱残儿童的教育、生活等问题。2006年,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活动被纳入到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这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唯一在贫困地区小学支教的研究生志愿者群体。十余年来,在爱心的感召下,54名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志愿者接过徐本禹的接力棒,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扶贫济困。“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积极为当地贫困学子争取资助,已资助上千名贵州贫困儿童及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许多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大山,有的进入大学深造。与此同时,志愿者们面向社会为当地小学募捐8万余册图书与价值100多万元的衣物,为20所小学建立了图书室。在志愿者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本禹希望小学、庐山希望小学、兴田希望小学、箐角希望小学等一批希望小学相继建成,改善了当地的基础办学条件。

二、培训乡村教师,坚持授人以渔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交通地理不便,经济条件薄弱,对外交流缺乏等原因,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小学存在着师资短缺,教学方法落后,教学内容单一等问题,制约了乡村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06年启动了“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至今,“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项目已经走过8年,累计有280余名来自贵州、湖北等省份贫困地区的乡村优秀骨干教师到汉学习交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切实提高了乡村教师教学水平,改进了教学质量。同时,随着“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项目的持续深入,也让更多当代大学生了解乡村教育,关注乡村教育,并积极投身于乡村支教行列。华中农业大学除选派优秀毕业生赴贫困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外,还组织了近百支暑期社会实践团,数千名华农优秀学子赴落后乡村,传播爱心,播撒希望。8年来,项目募集社会资金和物品累计金额十几万元,捐助了许多贫困学校和困难学生,实现了面上师资培训与点上个体扶持相结合,项目内涵不断深化。同时,“本禹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发挥枢纽作用,联络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为贵州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开展区域规划。

三、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扶贫帮困

学校设立了“本禹志愿服务基金”,立项支持大学生爱心公益活动。“本禹志愿服务队”红杜鹃爱心社着力开展“心手相牵,共享蓝天”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和暑假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活动。201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弘扬本禹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在贵州支教期间的党员教育,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大山深处的本禹希望小学成立了“本禹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在本禹精神的感召下,学校逐渐形成了青年爱心圈,涌现出了以“扶危济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为宗旨的“爱心协会”、开展“做华农好人”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的“张瑜服务队”、志愿服务与扶贫帮困相结合的“食科一家人”等

四、十年坚守如一,谱写辉煌篇章

十余年来,徐本禹和“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以脚踏实地的无私奉献和自愿参与的高尚行动,展开了一次次支教扶贫接力,谱写了一首首青春之歌。以徐本禹为核心的“本禹志愿服务队”所开展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应,赢得了极高的社会声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湖北日报、贵州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本禹志愿服务队”十余年来在徐本禹感召下,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困难群众的感人事迹。“本禹志愿服务队”也先后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中国百名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团体)和“湖北省‘雷锋式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