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士刚:带领张庄村致富的好书记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05: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致富 书记 扶贫 农村 经济

麻士刚,男,汉 族,197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始终情系困难群众,热心于扶贫事业。任张庄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带着深厚感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张庄村开展工作,立志改变张庄村落后面貌。他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脚踏实地寻求发展思路,呕心沥血为民办实事,谱写了一曲曲扶贫致富动人赞歌。

前几年,张庄村是盱眙县有名的贫困村。他面对乡党委的决定和信任,毅然进驻到张庄村任村党总支书记。为了准确把握村里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他住在村部,早晚到组到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张庄村党员干部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进一步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他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制定出台了张庄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为改变张庄村落后面貌,他积极努力、多方协调,先后到县交通局、财政局、水务局、农委、县委农工部、县建设局、县农商行等部门和单位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去年在县政府相关领导高度关心下,新建了标准化厂房1幢1000平方米;修建3.5米宽李咀路530米、蔡咀路860米、新庄组路980米,修建农桥2座;整治水塘4面计7万方,清淤张庄机站引河4公里,防渗渠更新加固2公里;合计投入资金32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张庄村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积极协调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帮助发展了孙桃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资金最困难时,帮助筹措资金10万元,用于合作社经营发展,去年底,茶树菇种植面积15亩。请市级设计院对张庄村农民集中居中区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图纸设计已完成,正在建设实施中,今年底,首批30户居民可望顺利建成入住;协调县委农工部、县农商行加大对张庄村农村小额扶贫贷款、高效农业贷款等资金的投放力度,全年发放资金近100万元。还协调争取江苏金康达集团捐助现金8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

近几年,尽管张庄村在他带领下,经过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起色,但他并没有满足,认为张庄村发展正在起步阶段,还要经过不懈努力,集体经济和村容村貌以及村民富裕程度才能有质的飞越。对此,他在今年首先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到县经济十强村、金康达集团水产基地、江苏苏南等地参观学习,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树立信心,明确思路。回来后,他结合制定的工作规划,继续抓各项扶贫工作的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确保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实现低收入农户脱贫280人以上;引进红太阳家庭农场项目进驻去年新建厂房,该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2000亩以上,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120人以上,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并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以上;争取资金帮助完善孙桃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和村集中居住区道路设施,目前,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中;向上争取资金修建张庄组、孙庄农桥2座,目前,计划已进入县农桥项目库,完成了招投标,并已进场施工;帮助孙桃家庭农场茶树菇种植合作社协调流转土地扩大规模到50亩以上,辐射带动本村10户以上农户入社;积极创建绿化示范村,争取上级奖补资金8万元以上; 还深入组户做工作,在张庄引河渠埂栽种桃树等经济林果,已栽种成活约1000株,拟对外发包,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

回首近几年的扶贫工作,他感慨万千,认为虽然对张庄村的发展尽了一点点绵薄之力,尽了一点党员的义务,但这还不够,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张庄村广大群众,围绕扶贫发展目标,真抓实干,真情为民,让老百姓走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致富之道、幸福之道。(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