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情系扶贫,勇担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00: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美的 扶贫 社会责任 爱心

自2011年以来,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内慈善事业上累计捐赠善款9715万元,辐射佛山、顺德、北滘、英德、连南等地区。爱心善款主要用于敬老、扶贫、助困、助教、建设移民新村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所有善款使用规范,受赠单位和部门责任清晰,执行到位,善款得到了很好的使用,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一、情系扶贫,勇担社会责任

“爱心有多大,影响就有多大。” 美的集团一直情系广东扶贫开发事业,勇于担当,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1年,美的集团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捐赠2000万元定向用于扶持清远市贫困村“两不具备工程”的有关建设项目。其中,1050万元善款由清远市扶贫办统筹落实到清远市自身帮扶贫困村的“两不具备工程”项目中使用,其余950万元善款经由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清远市扶贫办、顺德区扶贫办制定使用方案,定向用于顺德区对口帮扶的英德市、连南县贫困村“两不具备工程”的房屋建设、基础建设项目;同时,美的集团连续第2年捐赠1000万元支持顺德区北滘镇2011慈善事业,用于扶持顺德区内贫困对象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

2012年,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美的集团主动捐资3000万元,并于当年7月18日签订了捐款协议,其中1000万元定向捐赠于顺德区北滘慈善会,用于支持北滘镇开展慈善扶贫工作。其余2000万元捐赠至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定向用于顺德区对口帮扶英德市、连南县贫困村开展扶贫项目,并先后扶持建设了连南县新寨移民新村、油岭瑶族和谐小区和英德市塝脚幸福安居示范村、新民井水慈福小区、石角黄岩幸福新村以及鸡蓬绿色一条街等美丽新农村建设工程;美的集团当年继续捐赠1000万元支持顺德区北滘镇慈善事业;当年,美的集团还捐资15万元,赞助佛山首届公益慈善项目中的“青年义工进园区”项目与“外来工子女网络夏令营”项目。

2013年,在2013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美的集团再次捐资1500万元,其中800万元资金定向用于顺德区对口帮扶英德市、连南县贫困村的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美的集团连续第4年捐赠1000万元支持顺德区北滘镇2013慈善事业;美的集团还捐赠200万元赞助岭南美食节、龙舟赛,支持发扬广东岭南传统文化。

二、发挥优势,搭建爱心桥梁

一个企业做善事并不难,最可贵的是能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慈善事业。作为顺德区扶贫开发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美的集团充分发挥企业的自身优势,一直积极组织和发动社会参与扶贫,拓宽扶贫资金渠道,为爱心企业捐赠善款搭建了爱心桥梁。自2013年6月至今,组织发动了顺德区扶贫开发协会会员单位累计筹得顺德区扶贫开发“双到”善款近1000万元。在广东和顺德的慈善事业上,美的集团一直不遗余力,出钱出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四年来,美的集团先后荣获顺德区扶贫开发“爱心组织奖”、佛山市公益慈善“传媒推崇爱心企业奖”、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

当前,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继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社会和谐、经济稳健发展。今后,美的集团将在顺德北滘这个魅力小镇里,继续建设和发挥好全球管理和研发中心的功能,2014年将规划建设全球最先进的家电研发中心,聚集全球行业最优秀的高端人才。未来,美的集团力争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领导者,成为受人尊敬的“友爱型”企业集团,积极向社会传递爱心正能量。美的集团也将为广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人文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