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旬老人梁才:即使我吃窝头,也要保证灾区人民生活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00: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 荣誉 捐赠 慈善 贫困

梁才:男,汉,1930年12月19日出生,群众,小学文化,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大有庄社区村民。他以修车为生,却年年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他其貌不扬,但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他就是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大有庄社区居民梁才。

一、老有所为,一心向善

梁才老人今年84岁,以修车为生,生活并不富裕。但他还是尽其所能帮助别人。从他众多的捐赠记录中,我们看到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南方洪水灾害捐款,那是他的第一笔捐赠,共计40床被褥和500元钱。从此他就开始了自己17年的捐赠之路,每年都从自己微薄的修车收入中挤出一些捐给灾区和贫困地区。除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外,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京蒙对口帮扶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经统计,梁才老人累计捐款5万余元,棉衣棉被1000余件。他对捐出去的棉衣棉被总是精挑细选,保质保量,老人最经常说的两句话就是:“我要对捐出去的东西负责”和“即使我吃窝窝头,也要保证灾区人民生活”,这些朴实的话语来自于一位80多岁的高龄老人,来自于一位以修车为生家境并不富裕的老人,虽然这些话语并不惊天动地,但却感人肺腑。

二、虚怀若谷,淡对荣誉

梁才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令很多人感动,各种采访和宣传纷至沓来,他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继海淀报、海淀新闻对老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后,北京电视台公共新闻节目中心也对老人的光辉事迹进行了跟踪采访,并在“北京你早”栏目中进行播出,北京电影学院一位编剧还特地拜访了老人,想为他拍一部微电影,老人成为“首都慈善行为楷模奖”评选人之一,一下子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面对这些荣誉,老人很淡然,他只想默默无闻的坚持把这条路走下去,尽最大努力帮助别人。

三、榜样力量,影响深远

梁才老人的榜样力量带动了青龙桥地区乃至海淀区慈善捐赠的良好风尚。青龙桥地区的慈善捐赠工作一直走在海淀区前列,这与老人的模范推动作用密不可分。2011年,为深入京蒙对口帮扶地区进行实地走访慰问,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组织总参作战部、军事科学院、中央党校、309医院、颐和园管理处等单位作为地区部队和单位代表赴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参加“冬衣送暖”定向捐赠慰问活动,向敖汉旗捐赠衣物7000件,向敖汉旗光荣院捐赠崭新棉衣200件。虽然梁才老人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同行,但他却委托街道办事处捎去了1000元钱和50床棉被,作为自己对内蒙贫困地区群众的一片心意。在老人的榜样带领下,慈善捐赠必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凝聚起强大力量,帮助更多人走出贫困,走向希望。(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