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升:饮水思源效桑梓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01: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致富 慈善 扶贫 保障

“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才能带领家乡的乡亲早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这是云南昊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马永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云南昊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集铅锌钛矿采选冶、水电、房地产、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集团化民营企业,总资产达104亿元,历年来上缴税金15.65亿元,为社会创造了75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了456名下岗职工和100名残疾人。

作为当家人的马永升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回报乡亲的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捐款超过3.5亿元,连续3年被胡润中国慈善榜评为“云南首善” 。

一定要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他立志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的贫苦落后。2008年,昊龙集团将新办企业落户鸭子塘,以工促农、发展集镇,让乡亲们告别黄土,进厂工作,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集团垫资5亿元开始建设鲁甸县桃源乡鸭子塘新农村,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所有土地通过评估入股鸭子塘合作社综合利用,合作社制定社员利益分配、子女上学、看病、养老等保障机制,同时帮助新村兴建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公园、敬老院等,新村现已建成400套民居房,每套286平方米,并全部入住。

马永升还支持鸭子塘合作社兴办经济实体,垫资建成日产10万块免烧砖厂、日产1200立方米的沙石料场、日产330方的毛石场……2013年,合作社人均纯收入达14760元,同比增长2730元,增长22.7%,较2009年增长了528%,3至5年后,预计合作社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

2003年鲁甸发生5.1级地震后,马永升要求公司水泥厂加班加点生产,以无偿捐赠和低于成本价格供应市场,仅水泥一项就向社会让利和捐赠达1000余万元;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公司面临严重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他仍然挤出1120万元生产资金捐献灾区,是云南省非公企业的最大一笔捐款......

捐资助学修建基础设施勇当先

在农村长大的马永升特别能感受求学的不易。2007年,马永升向云南民族大学捐款40万元;2008年,向昭通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分别捐款100万元、20万元和5万元;捐资300万元帮助四川茂县建设一所小学;2010年,捐资10万元用于巧家县小河镇三堡村完小学校修建,捐资400万元成立昊龙助学基金;2011年向云南民族大学捐资30万元;2012年向云南民族大学等学校捐赠190万元;2013年向各级光彩促进会捐资助学1494万元。

为改变山区的贫困落后,2004年,他捐资198万元修建鲁甸县文化广场;2005年,他先后出资或垫资1000多万元,为鲁甸县乐红乡多个村庄兴建人畜饮水工程。2005年,捐资100万元修建乐红乡村公路;2010年捐款350多万元用于桃源乡公路建设;2011年向鲁甸梭山乡政府捐款3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垫资3320万元支持建成沙坝到乐红、县城到江底、龙树至梭山、王家桥至火德红,总里程达154.13公里的乡村公路,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多年来,马永升先后被获评“优秀企业家”、“云南省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云南省第一届“光彩之星”等荣誉。(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