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的信仰——八旬老人克力木·依莫拉洪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4-10-11 16:31: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 教育 致富

克里木·依莫拉洪,男,维吾尔族,1936年2月出生,现年龄73岁,中共党员。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14岁就在国民党新疆民族13师当兵,由于当时他年龄小,部队就安排他放羊。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后,他随着部队改编成为南疆军区二军教导团后勤管理处的一名战士,在塔什库尔尔干县继续放羊,1960年调到农三师托云牧场三连放羊,1994年1月在托云牧场三连光荣退休。

他由于家境贫寒,从小就没有上过一天学,一字不识,但头脑灵活,靠党的富民政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一颗火热而又赤诚的心,在高原戈壁中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他把多年辛勤劳动挣来的钱都投入到地方和兵团教育事业和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实践中。他致富不忘党的恩情,更没有忘记至今仍处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十多年来,他先后向地方及兵团和贫困户累计捐资达28万元,粮食25000公斤,衣物300多件,受益群众达100多户。

“最穷也不能穷教育,最苦也不能苦孩子”。这是克里木.依莫拉洪同志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他致富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支持教育事业,目的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能上学接受良好的教育,多学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好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做贡献,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1994年,由于托云牧场学校学生入学率在不断提高,教室不够用,牧场领导及学校领导心急如焚。他得知情况后,慷慨的拿出5000元捐给了学校,在他的帮助人新建2间教室和1间宿舍,解决学校燃眉之急。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托云牧场三连职工马那克,家境十分困难,自己无钱承包羊只,孩子上不起学,全靠牧场给予的补助过日子。他得知情况后主动出钱为他承包羊只,并表示:“马那克在三年承包羊只期间一切饲养成本及亏损由我承担”,马那克激动地说:“我一定要放好羊只,争取3年内脱贫困,决不辜负您老人家对我的恩情”。他又出资送马那克的孩子上学。2年多过去了,马那克银行存款达到了8000多元,克力木.依莫拉洪也感到非常欣慰。巴音库鲁提乡阿克牙村有个叫居马洪的孩子,因父母双亡,成了孤儿,1997年7月他考上了乌鲁木齐的一所技校,因没有钱,面临辍学,当克力木.依莫拉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的拿出1500元钱支助居马洪上学,在他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他又重新踏进学校大门。2个月之后,他考虑到这孩子肯定没有生活费了,又托人把1000元生活送到孩子手中,3年来共资助这孩子5000多元,使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居马洪握住老人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花。

克里木.依莫拉洪深情地说:“是党的富民政策给了我致富机遇,我又是党多年培养的老党员,哪里有困难,我有责任尽一分力。1998年—2004年7年中,克里木向牧场捐款达3万元,其中,1999年7月30日,牧场遭到巨大的洪水灾害,虽无人员伤亡,但是财产损失惨重,这时他又向牧场捐款5000元,用于分担牧场救助贫困户的责任。2003年巴楚县琼库恰克乡发生强烈地震,他慷慨解囊,拿出12000元购买了5吨大米亲自送到受灾地区。印度洋海啸他第一个捐款10000元,“5.12”四川汶川地震他捐款10000元……如今,他仍然在牵挂着托云牧场学校贫困孩子,每年“六一儿童节”、“古尔邦节”总忘不了贫困孩子,每年为 20名贫困学生送来4000元现金和为每名贫困孩子买一套新衣服和鞋子,让贫困孩子也能过上欢乐节日。

克里木.依莫拉洪经常积极主动帮助汉族同志,多次帮助汉族借钱,从不要一分利息。2001年2月,一位从河南来口岸拾破烂小曹来富夫妇,带着2个孩子租住口岸近10多平方米木房子,以拾破烂为生,生活十分困难。他看到寒冷冬天房子没有生炉子,孩子们冷得缩在一团,多可怜的样子,马上叫自己小孩子艾沙买来一吨煤,还无偿给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让收废品,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几年时间富裕起来了,在口岸新建了100多平方米房子和废品储藏库,成为了一个小老板。如今,曹来富的买了一辆小车、在喀什买了一套新房子,2个孩子也都在喀什上学,曹来富视克力木.依莫拉为自己父母,逢年过节总要去看看他“父母”。

克里木.依莫拉洪帮助困难户和支持地方及兵团经济发展,为教育事业捐资捐物从不要回报。有人不理解地问他这样做图个啥?他态度坚决地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这一方水土养育了我,我也忘不了父老乡亲,扶贫帮困是我应该做的,是党的关怀和富民政策使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一个人不管做什么都不能忘了本;问我图什么,图的就是大家共同富裕,都能过上好日子”。

1995年以来,克里木.依莫拉洪多次被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克孜勒苏自治州党委及托云牧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年近八旬的克力木.依莫拉并没有因年长而退却,他依然眷恋着这方贫瘠的土地和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只要他有能力,他依然会孜孜不倦地追求……(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