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钊:振兴民族经济发展 扶贫济困兼善天下

发布时间: 2014-10-11 16:11: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企业 责任 扶贫 事业

杨钊,又名杨振鑫,广东省惠州市人,香港太平绅士,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旭日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广州暨南大学校董。

杨钊博士曾任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议员、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香港纺织商会会长、广东外商公会会长。荣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中国纺织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1999年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并于2004年获颁授「银紫荆星章」。著作有《创业‧守业‧人生》及续集二书。

1978年回内地投资,开设了全国第一家“来料加工,补偿贸易”的制衣厂,然后投资服装连锁店、开发房地产业务等。旭日集团的直属公司部份在国内,所属的许多企业是当地模范企业。

旭日集团净资产超过100亿港元,属下上市公司名为「旭日企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及澳洲设有批发及零售业务,服装制造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主要牌子名为“JEANSWEST真维斯”,是一家在内地250多个城市拥有2500多间“真维斯”休闲服饰连锁店,员工约二万人。另外,集团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中国内地、香港拥有房地产及金融业务。

事业成功以后,杨钊先生积极主张,作为现代企业家,应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兼善天下”为己任。他带领旭日集团,为香港及内地的扶贫、救灾、兴学、支持较少民族经济发展及推动大中华道德文化等公益事业,历年累计已捐出超过20亿港元,主要事迹如下:

(1) 扶贫济困:旭日集团自1990年代起每年捐助人民币1200万元,帮助广东贫困地区修路建桥、送粮送油、冬赈送暖。2010年积极响应广东省慈善总会每年举办的“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至今捐出人民币1.35亿元, 主要用于广东省及惠州市各县区五保户和低保户的补助及其它有关的慈善项目。

(2) 抗震救灾:2003年香港『沙士』,集团斥资1000万元港币,捐助国家卫生部研发及购买药物。2008年汶川大地震,集团第一时间举行2000多间门店全线开展义卖赈灾活动,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及2013年四川雅安大地震,集团即时捐款及物资援助共640万港元。

(3) 捐资助学:集团自1980年代起,就投放大量资源与西北纺织学院合作开办『西纺广东服装学院』至今为服装行业培养3500多名高端服装人才。到目前止,集团捐助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真维斯助学基金、惠州市未成年人品德优秀奖学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教育经费等超过7,400万港元;捐助国内希望小学37所;资助贫穷学生攻读大学 10,000人次。

(4) 博爱捐赠:集团2006年开始资助新疆、贵州、云南等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共人民币770万元。近两年又通过宋庆龄基金会资助四川凉山彝族地区25所乡村小学教室、食堂等项目人民币共650万元。

(5) 推动文化:推动道德及文化,为人类进步而努力是杨钊先生和他所带领的旭日集团创造社会效益的理想。多年来致力推动大中华地区的道德工程,积极的参与佛教重点寺庙和教育基地的建设,为社会道德工程建立硬件基地和培养人才。包括历时12年捐助金额超过港币1亿元五台山普寿寺;历时6年捐助金额约港币7,000多万的江西百丈寺;历时5年,捐助金额约人民币1,600万江西大金山寺;历时5年捐助金额约人民币3,200万的安徽二祖寺,以及包括香港西方寺、四川成都爱道堂、深圳弘源寺、惠州永福寺等。(国务院扶贫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