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企业家的慈善道路——杨国强

发布时间: 2014-10-11 15:35: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农民 企业家 慈善 扶贫 教育

杨国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我读中学时因家贫没有钱交学费,是国家免学费并发了二元助学金,我才上完学。我深知有困难时别人的帮助如雪中送炭。我也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有了今天的事业。我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国家,也希望企业做得更好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杨国强

杨国强,一个典型的农民企业家,出生于顺德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按他的话说,18岁之前没有穿过鞋,从一个泥水工成长为中国十大房地产公司董事局主席,历尽艰辛。杨国强经常用一段话来激烈公司的员工:“如果明天我有事要去广州,那我一定会赶到。如果没有汽车,我就开摩托车去;如果没有摩托车,我就踩单车去;如果没有单车,我就走路去;如果前面有河流挡道,没有渡船,我就游过去,走得累倒,我爬也要爬去。”在慈善方面,杨国强一直的探索,希望能为解决中国贫困问题贡献力量,也希望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年来,杨国强及碧桂园已在公益慈善事业上投入18亿元,其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的先进事迹主要有:

一、创办慈善性质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让贫困学子掌握一技之长,为中国职业教育作贡献

杨国强有感于贫困学生无法得到良好教育,有感于中国高职教育得不到社会应有的认可,有感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匮乏,萌发了创办职业学院的意向,并以个人名义于2012年6月26日向广东省教育厅提交了办校请示,当即被批准立项,并纳入《广东省高度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此举的目的,在于通过创办高职院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成才,帮扶贫困家庭脱贫,为众多的高中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让更多有潜力、有智慧的学生喜欢读高职,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既立足当代、又面向未来,“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树立高职教育典范,改变全社会对高职教育的看法。

二、热心参与广东扶贫济困,启动碧桂园树山村绿色产业扶贫项目

2010年,在第一个“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上,杨国强承诺分四年捐赠2亿元参与广东扶贫济困,并亲力亲为,选定清远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作为碧桂园帮扶的第一个点。杨国强在考察时,最关心的问题不是村民能过住上新房,而是住上新房后,村民的收入来源问题,经过多方考证,决定发展以绿色产业为龙头,带动房、路、水、电、网的整村改造方式。经过4年的帮扶,树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污水横流的小村庄,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小别墅山庄。特别是产业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市场机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产出已超过1200万元,村民实际获益480多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超3万元。2011年4月12日,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树山考察时说:“我们要感谢以杨国强先生为代表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通过勤劳富裕之后,没有忘记穷兄弟,拿出钱帮助大家致富。应该感谢这样的人,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向他学习。”除树山村外,杨国强还在肇庆市怀集县下帅乡、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清远市佛冈县生水塘村、潭洞村、清新区龙颈镇鹤咀岭村等地开展整村推进改造扶贫工作。

三、开展碧桂园全民技能提升项目,对适龄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杨国强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选取一个乡镇,人数不多不少,3万人左右,开展技能培训工作,让老百姓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2年7月,该项目终于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落户了,杨国强制定了三箭齐发的帮扶方式,即长期学历教育、中期技能培训、短期实用技术培训,通过两年的帮扶,直接帮扶学生1822人次,培训劳动力4077人,其中2482人拿到资格证书,1592人已找到相应工作。特别是家政育婴师的培训,使水头镇农村妇女走出佛冈,到珠三角地区工作,家庭收入得到极大提高。2014年,全民技能提升项目扩大到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英德市西牛镇、清新区三坑镇,实施一镇带五村的帮扶。

四、设立仲明奖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

杨国强通过羊城晚报社匿名每年捐资100万元(2006年开始,增加到200万)在广东省内高校设立帮助贫困大学生的“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受助学子需签订一份《道义契约》,承诺有能力时返还助学金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杨国强将其资助大学生的秘密整整保守了十年。直到2007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以“感动更多人投身慈善”为由说服了杨国强,最终揭晓了这个秘密;这一义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和赞誉。截止目前,仲明奖学金已帮扶7532人。

五、创办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2002年以来,杨国强先生隐瞒自己身份创办了纯慈善、全免费的全日制寄宿中学——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为全国各地“最优秀,最贫困”的少年提供最好的高中教育,并资助他们读大学(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精英人才。从2002年创办至今,共招收学生近2000人。目前,国华纪念中学仍承担着在高中、大学学习的1100多名学生的学习、生活费用,每年开支超过4000万元。

杨国强和他的扶贫团队不但出钱出力,还孜孜以求,不断探索扶贫模式,为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