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柴鸡养殖中几点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4-09-30 15:21: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柴鸡 产蛋 导音 驱虫 补饲 青绿饲料 地包天 周龄 饲养密度 散养

1.适时断喙。一般雏鸡在7-10日龄首次断喙,开产前再修喙一次。断喙时上喙切去二分之一,下喙切去三分之一。俗称“地包天”。断喙前后两天,饮水和饲料中应加入维生素K和抗菌素。防止失血过多和细菌感染。断喙数天内,在料槽中加入较厚的饲料层,避免雏鸡啄空料桶使伤口感染。

2.控制好饲养密度。一般1-2周龄时,每平方米饲养50只,3-4周龄每平方米饲养30只,5-6周龄每平方米饲养20只,成鸡每平方米不超过15只。

3.抓好鸡的驯导和调教,并及时注意天气变化。鸡脱温放养时,要定时用敲盆或吹哨来驯导和调教,严防夜宿在外被天敌咬食或生病。发现天气不好时,要及时用驯导音和人工驱赶将鸡赶回鸡棚。

4.抓好环境的消毒,在养殖中大部分养殖户只注意棚舍和器具消毒,忽视散养场的消毒。一般场地消毒每星期一次,选用消毒剂时,要多种轮换交叉使用。

5.合理设置产蛋窝,防止丢蛋。鸡产蛋喜欢安静微暗的环境,喜欢黄色、绿色,不喜欢红色,产蛋窝切忌使用红色,否则造成母鸡不在窝内产蛋,一般每5只鸡设置一个产蛋窝,太少出现争窝,产蛋窝不要离地面太高,一般30厘米上下两层。

6.定时定量补饲。补给的饲料营养要全面。散养的柴鸡可根据季节制定补饲量,一般冬春季可多补给,每天两次,早晚各一次,夏秋季少补。每天一次,放在傍晚补饲,日补量50-60克,同时要注意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合理搭配。冬季还要补喂青绿饲料。

7.做好防疫和驱虫。生态养鸡由于鸡的活动量大,呼吸新鲜空气抗病力较强,但也易受到新城疫、禽流感、鸡痘等病毒的侵袭,要严格按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注射。柴鸡在野外生态环境中,最容易出现寄生虫,一般放养一个月后,进行第一次驱虫,隔4周后进行第二次驱虫,药物一般用丙硫咪唑,可在晚上鸡群回舍补料时,按每千克体重20毫克的用量拌料投喂。第二天要及时检查鸡粪,发现鸡粪中有成虫,翌日早餐再驱虫一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