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蓝耳病引发的防控新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9-30 15:21: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蓝耳病 哺乳仔猪 肥育猪 金丝桃素 持续感染 嗜血杆菌 规模猪场 新思考 胃肠道出血 母猪

蓝耳病是由猪蓝耳病病毒(PRRSV)引起的猪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该病主要侵袭繁殖和呼吸系统,不同年龄、品种和性别的猪均能感染,但以妊娠母猪和仔猪最易感,主要表现为母猪繁殖障碍、仔猪呼吸道疾病、免疫抑制3大危害。选择有效的防控措施解除蓝耳病造成的免疫抑制和ADE现象(抗体依赖性增强,即在低抗体水平下免疫蓝耳病苗不仅不能防蓝耳病,反而造成蓝耳病的暴发)给猪场带来经济损失十分必要。

1 流行特点

蓝耳病感染猪体的途径很多,包括口腔、鼻腔和生殖道。猪只直接接触极易造成PRRSV的传播,因此猪场内和猪场间猪只的移动成为最主要的传播方式。现在该病总体比较平稳缓和,但局部还是有猪场暴发,主要表现为持续性感染、隐性感染、长期带毒。同时容易引起猪圆环病毒病、副猪嗜血杆菌病、猪瘟、伪狂犬病的继发感染或混感。

2 临床症状

经产和初产母猪多表现为高热、精神沉郁、厌食、呼吸困难,少数母猪耳朵、乳头、外阴、腹部、尾部发绀,以耳尖最为常见。出现这些症状后,大量怀孕母猪早产、流产、产死胎、木乃伊胎和弱仔,哺乳母猪少奶或无奶。

仔猪出现呼吸困难(腹式呼吸)、后躯麻痹、咳嗽、肺炎症状,有些下痢、关节炎、皮肤有斑点。仔猪以2~28日龄感染后症状明显,死亡率高达8%。

肥育猪体温升高,食欲废绝,多数全身发红,呼吸加快,咳嗽明显,个别病猪流少量黏鼻液。种公猪发病时精子出现畸形,可通过受精传播病毒。

3 剖检症状

橡皮肺是特征性病变,肺脏肿胀,质度坚硬或似橡皮,其上散在有大小不等的紫褐色实变区;全身淋巴结,特别是颌下、腹股沟和肠系膜淋巴结显著肿大,切面为灰黄色,有的可见出血;脾脏轻度肿胀;肾脏灰白色或呈土黄色,水肿;肝脏肿大、可出现中等程度的黄疸;皮下、扁桃体、心脏、膀胱和肠道均可见出血点和出血斑。部分病例可见胃肠道出血、溃疡。

4 防控措施

(1)可在饲粮添加含有活化酵素具有生物分解功能的脱霉剂(如信得霉毒清),这样可以避免霉菌毒素造成的免疫抑制,特别可以减少因霉菌毒素引起的ADE现象产生,信得霉毒清添加量为500克/吨,且可全程使用,营养流失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2)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蓝耳病弱毒苗慎重使用,情况严重才用),选择具有免疫激发剂功能的佐剂。每头母猪产后14天(母仔同免)使用信必妥(转移因子免疫激发剂)3毫升稀释蓝耳病弱毒疫苗,每年用信必妥稀释蓝耳病弱毒苗维持免疫3次。仔猪出生后第14天,用信必妥稀释蓝耳病弱毒苗3毫升肌注。这样可以解除免疫抑制,避免ADE的产生。在北京一些规模猪场用大剂量信必妥10毫升稀释蓝耳病弱毒苗紧急接种,对控制蓝耳病也十分有效。

(3)母猪产前、产后各7天在饲料中添加混感刹(主要成分为:金丝桃素、绿原酸、黄芪多糖等,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2 000克/吨。

(4)仔猪出生后第1天剪牙时,每头仔猪口服肽菲乐(主要成分为:口服免疫球蛋白、寡果糖等,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5毫升。

5 讨论与分析

(1)霉菌毒素造成的免疫抑制问题已得到全行业的认同,防止蓝耳病ADE现象,脱霉剂是不二的选择,但是目前脱霉剂种类繁多, 信得霉毒清是真正有效的具备生物吸附和生物分解功能的脱霉剂。

(2)蓝耳病病毒能够长时间在感染猪体内存在,形成持续感染。同时降低外源性抗原递呈能力是PRRSV免疫逃避的一个重要机制。PRRSV感染1~2周可产生抗PRRSV的抗体,而中和抗体在感染后4~5周才能产生,10周达到峰值;公猪的中和抗体出现时间更晚,10周开始出现,18周达到峰值。另外抗体对阻止病毒感染可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低PRRSV抗体(正常抗体1/1 000)可通过Fc受体介导病毒进入巨噬细胞,会加重感染即ADE现象。因此在决定实施蓝耳病的疫苗免疫之前,必须了解本场的蓝耳病病毒流行情况以及抗体阳性率和抗体出现的动态规律。张改平院士提出研制T细胞疫苗可以规避蓝耳病疫苗的ADE发生。

笔者近年来走访全国十余省市的中小规模猪场发现,大部分猪场只要选择好时间点用蓝耳病弱毒疫苗来防控蓝耳病还是有效的。然而初产母猪如果在配种前不免疫或仅免疫1次蓝耳病弱毒疫苗,所产仔猪特别在断奶前后仍有蓝耳病的高发危险。因此,后备母猪在配种前必须免疫2次。目前规模猪场大多执行14日龄蓝耳病弱毒疫苗母仔同免,在母仔同免蓝耳病弱毒疫苗时,配合信必妥,可以更好激活T淋巴细胞启动细胞免疫,解除免疫抑制,避免ADE现象的发生,确保免疫成功。有条件的猪场可每年抽取一定比例的血样进行蓝耳病抗原抗体检测,监测蓝耳病疫苗的免疫效果。

(3)当哺乳仔猪发生蓝耳病时,应及时对全场怀孕母猪和哺乳仔猪进行大剂量信必妥+蓝耳病弱毒疫苗紧急接种。1日龄内仔猪口服免疫球蛋白,肠道通过胞饮作用直接吸收,迅速提高仔猪抗病力,中和病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