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清蒸马鲛鱼罐头的加工

发布时间: 2014-09-30 14:21: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清蒸 马鲛鱼 罐头 加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清蒸马鲛鱼罐头的加工,具体操作如下:

工艺流程

原料处理→盐渍→装罐→排气密封→杀菌冷却→成品检验入库

操作要点

1.原料处理 将鲜鱼用水洗去附着的黏液污物,冷冻鱼须在冷水中解冻2小时左右。然后将鱼去头尾,剖腹去除内脏,用流动水洗净,再去骨去鳍,使鱼不得带刺。按罐型高度将马鲛鱼切成相同的小块。

2.盐渍 在浓度为8%的100公斤盐水中,加入已抽煮的香料汁400毫升,待食盐完全溶解后,放人鱼块,鱼块与盐水之比为1:1。盐渍时须经常搅拌。盐渍时间为2小时,盐渍后取出鱼块控水后即可装罐。

香料汁的配制:清水1公斤,胡椒120克,丁香50克,月桂叶32克,精盐10克,于锅中抽煮2小时,温度保持于95℃不沸腾,并注意补加水以防煮干,经过滤得400毫升香料备用,配制量可根据生产量而定。

3.其他辅助料处理 将新鲜的红色、青色灯笼辣椒用清水洗净灰尘、泥土,摘去椒梗及种子,不使椒果破裂,然后切成细细的圆圈。选新鲜红色多肉的番茄,不得有腐烂现象,洗净切成圆片;选用直径在100毫米左右的新鲜洋葱,去皮洗净,切成薄片层层分开。

4.装罐 采用946号扁罐,用80℃热水清洗消毒后,在罐底放人上述四种辅料各1片(圈),加白胡椒子3粒,加入盐渍好的鱼块225克,再加上述辅料各1片,然后加精制花生油 45克。

5.排气及密封 装罐后加盖预卷封,热排气100分钟 (100℃)后立即密封。

6.杀菌及冷却 杀菌公式:10~60~20/118℃,喷淋冷却至38℃左右,擦罐入库。

质量要求

鱼肉呈白色,具有清蒸鱼肉应有的滋味及气味,无异味。鱼肉组织紧密,有弹性。净重270克,固形物≥8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