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怎样加工板鸭

发布时间: 2014-09-30 14:1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加工 板鸭 腌制品 南京板鸭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怎样加工板鸭,具体操作如下:

怎样加工板鸭?

板鸭是鸭的腌制品,南京板鸭最有名,农历10~12月份腌制的叫腊板罗致,肉质细嫩,又耐贮藏,可以保存4~6个月;家历1~2月份腌 制的叫春板鸭,保存期较短,约4个月。

制做方法如下:

(1) 宰杀与清洗:选择体重1.7公斤左右的健康活鸭,经宰钉、浸烫、拔毛后,放在冷水中泡洗3次,清除血污和净毛,降低体内温度。

(2) 修整与去内脏:肥洗净的鸭从桡骨,尺骨以下去翅,骨以下去腿,在右翅下开一个6~7厘米的小口,取出食管,嗉囊,拉断结肠,取出内脏。

(3) 冷水浸洗和二次修整:先用冷水清洗,再入进冷水中浸泡4~5小时,这是为了浸出体内血液,使肌肉洁白,口味道鲜美,沥干水分后,把鸭放在案上,背朝下,腹部向上,头向里,尾向外,手掌用力压扁胸前三叉骨,使鸭体变成长方形。

(4) 擦盐:用盐量约为鸭体重的1/16。食盐中加入少旦茄香炒干麻木顺心的细末。先用3/4的盐放进鸭体腔,使腹 腔内全部布满食盐。筛的盐先由下向上地抹擦大腿,再擦胸部肌肉,颈部刀口,口腔。

(5) 放卤:把擦盐的鸭一只一只地叠入缸内,12小时后用左手担鸭翅,右手二指撑开肛门,放出体腔内盐水,这一工序叫放卤。每一次放卤全再叠入缸内,经过8小时,进行第二闪放卤,为的时腌透鸭 ,排净肌肉中血水,使肌肉洁白美观。

(6) 复卤:放卤后,从右翅刀口处灌入预先配制好看老卤,再逐一叠入另一缸中,缸上盖上带也的竹编盖子,上边再压上石头,防止鸭上浮,但不要压的太紧,以免影响鸭 均匀地吸收盐分,亲的卤就是去内脏后浸泡鸭的血水加盐栩成:50公斤血水加盐35~37.5公斤,放锅内煮沸,使盐溶解,撇去血沫和污党组书记,澄清后倒入缸内冷却每缸约200公斤加入100克生姜,25克茴香,150克葱,使盐卤产生香味,用新卤腌过鸭以后再经煮沸叫老卤。老卤越老越好。为防止变质,每次腌后要澄清,每腌鸭5~6次煮卤一次,撇去乳液聚合没,污血。烧卤也可补充食盐,盐浓度以24~27%为宜。一般200公斤老卤可腌鸭70~80只。卤缸中腌浸时间随鸭大小和气候而定,一般24小时就能全部腌秀出缸。

(7) 叠胚,排胚与晾挂:鸭出缸后,沥尽卤水,放在案子上震颤成扁形,再逐只头几中缸的中心,分层叠入缸内,叫叠胚。约2~4天选拔后进行排胚,变是把鸭体清洗净,挂在木档钉上,用手把颈闰开胸部拉平,挑起腹肌,两腿理开,肥肛门处挑成球形挂在通风的地方风干。等水净皮干后,再收回复排,加盖印章入库晾挂保管。要通风良好,不日晒雨淋,鸭体相不接触 ,经两周就成板鸭成品。板鸭成品腹部发硬,周身干燥,皮面光滑无皱纹,肌肉收缩,胸骨与胸凸起,颈椎露出,外形呈雇扁圆状。

(8) 品质特点:正常的板鸭应无霉斑,皮白,呈玫瑰红色,色调一致,没有异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