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水晶枣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9-30 13:34: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水晶枣 加工技术 烘烤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水晶枣加工技术,具体操作如下:

1.选料 选用无破伤、无虫蛀、无皱褶、个头匀、大小适中,白熟期或脆熟期采收的鲜枣作原料。

2.脱皮 在防碱蚀锅内加入适量的7%-8%的碱水溶液,加热煮沸,把鲜枣倒入锅中,边搅边煮3-5分钟。煮至皮变褐时,立即捞入6%的稀硫酸水溶液缸中,进行酸碱中和10-15分钟。中和到pH6-7时,将枣捞出,用水洗干净,再用手或脱皮机把枣皮脱净。

3.浸硫将脱皮枣用清水冲洗数次。 洗净后,倒入盛有0.2%的亚硫酸钠水溶液的缸中,浸泡40分钟,捞出沥干。

4.糖煮 在锅内加入适量水,烧沸,加入水量52%-56%白糖和0.6%的柠檬酸;取出部分糖液冷却备用。而后把枣倒入锅内,以糖液浸没为宜,继续煮沸60分钟,并不断搅动,使枣受热均匀。待糖酸液沸腾后,逐渐加入取出的冷却糖酸液,促使枣肉渗糖吸酸。煮至枣透明,能明显看见枣核时,再边搅动边往锅里加入适量白糖,继续煮15 分钟,煮至糖液浓度为58%时为止。

5.浸泡 将煮好的糖枣和糖液,立即倒入干净缸内,浸泡24小时,使其继续渗吸糖液达到饱和状态。

6.烘烤 将浸泡好的糖枣捞入烘盘内,放入65-68 ℃的烘房中,烘烤24小时左右,即成水晶枣。

7.检验 成品水晶枣,要求色泽晶莹透亮,枣肉肥厚无皮,味道鲜美香甜,质地酥软可口,符合有关卫生质量标准。

8.包装 将符合质量标准的水晶枣分为一级,用规定包装装好、出售,其余次品另行包装处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