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北京粽子做法

发布时间: 2014-09-30 11:36: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农业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北京粽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北京粽子的做法,具体操作如下:

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北京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大多数是糯米粽。在农村中,仍然习惯吃大黄米粽。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一般而言乡村做的是北方口味的粽子,多是大枣、豆沙做馅料。

做法

北京粽子原料:糯米、苇叶、小枣

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

1、糯米淘洗干净,用水浸泡24小时,在浸泡过程当中要换水4、5次;

2、小枣洗净,用水浸泡20分钟;

3、苇叶清洗干净备用。

1、取1张苇叶(有的叶子小,可以一次用2张或3张),对叠弯成漏斗状,底部的尖一定要收紧,不能有空隙;

2、先放1颗小枣垫底,这样可以防止米粒从底端漏出来;

3、盖上一层米,然后放入几颗小枣;

4、再盖上一层米,直至铺满;

5、然后将苇叶折起,包裹严实,用绳扎好。

煮粽子

锅中加足量的水(要完全没过粽子),大火煮开,放入粽子,水再次沸腾后转中小火煮一个半小时。煮好后,捞出粽子,一个个摆放开,收干表面的水份。蘸蜂蜜或蘸白糖食用。

制作粽子小提示

1、粽子要捆紧,以免在煮的时候松散开;

2、煮粽子一定要水开后再下锅,煮粽子的水要全部没过粽子,不然没有浸到水的部分会煮不熟。

健康小帖士

粽子主料为糯米,糯米难于消化,一次不宜食用过多。特别是老人和儿童,以及心血管病、胃肠道病、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吃粽子最好搭配蔬菜和水果,以增加纤维质的摄取,使营养更加均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