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转移安置4.2万孩子

发布时间: 2014-09-23 11:28:26  |  来源: 石家庄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山区教育 扶贫工程 教育公平 山区学生 扶贫工作

根据石家庄市《关于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深山区学生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实施意见》,从今年9月1日起,项目学校深山区学生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石家庄市自2011年启动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就读。到今年,已成功转移安置山区孩子4.2万人。

打造起点上的公平

今年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提出重点大学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向农村倾斜,专门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生。这让更多农家子弟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而在这一问题上,石家庄在2011年就启动实施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把教育作为撬动山区扶贫工作的有力支点,将公平的教育阳光播洒到山区贫困学生身上,筑牢了社会公平和谐的基石。

从各地实际来看,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以及家庭贫困等原因,很多农村特别是山区学生,接受的教育质量要明显低于城市学生。这种不公平的情况,让这些地处山区的孩子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更有一些家长因为家庭贫困,不愿或没有能力供孩子读书,导致他们早早辍学,或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知识上的匮乏,让一些孩子极易出现人生观价值观上的迷失,一不小心就沾染上各种恶习。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在身,容易让其中一些人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应该说,教育的公平是关键所在。石家庄抓准着力点,以促进社会公平发展为宗旨,开展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使深山的孩子们不仅免费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教育资源,更从根本上找到了一条脱贫之路。

要“赛跑”,就要从一个起点上起跑,人生之路亦然。当城市里的孩子熟练地在互联网上搜索知识和信息时,山里的孩子们还在为能上一节计算机课而感到新鲜兴奋。纵然人生漫漫,单个孩子的未来不可预测,但当一个整体未等开跑,已然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将来想要实现整体赶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而“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之举,是实现“起点上的公平”的必然要求。

与此同时,“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举措。石家庄在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中,强化优质教育资源向试点县和试点学校流动机制,支持鼓励优秀教师到试点地区工作。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平等、公正的价值取向。而将深山区居住偏僻、散落在各个教学点的孩子们,全部集中到标准化寄宿制中小学校免费就读,让山区孩子全面接受优质的义务教育和现代文明的熏陶;同时,又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这更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富强、平等、文明等价值准则。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