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236"扶贫攻坚行动 建"减贫摘帽"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36:39  |  来源: 甘肃日报  |  作者: 宋振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我省 扶贫机制 扶贫开发 创新扶贫 扶贫攻坚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在“1236”扶贫攻坚行动中,甘肃省找准深化改革的着力点,打好扶贫帮困的组合拳,走出了一条多措并举、改革创新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甘肃省创新扶贫监管机制,修订完善了《甘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财政扶贫资金县级报账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办法,保证扶贫资金的安全运行和项目的规范实施。创新分配方式,以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因素为主要成分,科学合理分配扶贫资金,并一次性切块到县市区,由县市区自主审批确定项目,省市两级监管备案。同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以扶贫攻坚规划和重大扶贫项目为平台,省级整合10.7亿元的扶贫资金、800个整村推进项目部门资金。

甘肃省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构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金协调配合,政策金融、商业金融和合作金融分工协作,民间资金等为补充的多元化金融扶贫资金供给保障体系。甘肃省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贷款投向,扩大融资规模。去年,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扶贫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议定5年内国开行为甘肃省投放扶贫开发贷款800亿元,实现融资总量不低于1000亿元。同时,采取加大财政贴息、设立政府担保基金等措施,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加快服务网点布局,加快推进“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建房贷款等工作。

甘肃省创新双联助推机制,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联系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40多万名干部联系40多万个特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并健全驻村扶贫工作机制,建立“逢提必下”机制,强化了基层组织帮扶力量。

甘肃省还通过完善社会参与扶贫制度、壮大省内外帮扶力量等,创新社会扶贫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方面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携手帮扶的强大合力。

甘肃省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力争做到精确识别,逐户建档立卡,准确掌握贫困人口分布及致贫原因;精准管理,建立扶贫对象动态化信息管理体系,准确掌握脱贫情况;精准帮扶,确保扶贫资源真正落到贫困户,推动扶贫工作方式由过去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甘肃省创新扶贫考评机制,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重点考核指标,确立“不以GDP论英雄”的考核目标导向。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减贫摘帽”激励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真扶贫、扶真贫”,提高减贫成效。(记者宋振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