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明确全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42: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民政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核对 居民家庭 信息系统建设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经济状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郭锐)据民政部网站信息,9月1-2日,民政部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全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经验交流暨核对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会。窦玉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青海、辽宁、湖南、广东介绍经验做法;公安部就建立公安、民政信息共享、快速查询机制发言;吉林省演示了核对信息系统基础平台本地化开发使用情况。各省(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民政厅(局)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2013年广西南宁会议以来各地在健全机构队伍、完善政策措施、加强部门配合,推进核对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同时指出,当前核对机制建设仍存在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核对手段滞后,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突出问题。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推进核对机制建设平台,以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建设的总体思路,构建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网络,全面提升核对工作新水平。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平台建设。坚持以促进核对工作科学化、精准化为导向,综合考虑基础设施、外部条件、建设经费、操作用户、服务对象等关键要素,按照“数据集中、服务延伸、标准统一、资源共享、安全高效、有序推进”的原则,加强核对信息系统的统筹规划。

二是完善服务功能,有效发挥系统作用。通过提升核对业务处理能力,确保核对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顺应“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新要求,强化业务协同能力;立足服务社会救助,着眼服务其他社会政策,确保信息系统建设起点高、功能完善;围绕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目标,提高数据资源的挖掘和利用能力;针对艰苦的基层工作条件,增强系统可用性、可靠性、易用性,不断改善用户体验。

三是要严格标准规范,促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严格遵循数据标准,充分利用全国核对信息系统基础平台,加快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网络,实现“数据一次采集,资源全网共享”。

四是要加强防范监测,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在核对信息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过程中,切实增强信息保密安全意识,严格遵循国家制定的安全策略、安全法规、安全标准和安全管理制度,分等级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

五是要规范运作,确保核对平台工程质量。在核对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按照平等竞争、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强对工程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监督和监理,确保核对平台工程质量。

为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机遇,将核对机制建设重心转移到核对信息系统建设上来。要加强资金落实。牢牢把握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王勇国务委员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确保信息化建设投入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合理性。要加强能力建设。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培训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培育和造就一支业务精通的核对工作队伍。要加强宣传引导。从公众关注出发,做好核对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使核对工作深入人心、深得民心;从政府视角出发,做好核对效益、效率、效果宣传,强化核对工作在提高政府公信力、节约财政资金上的作用,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从社会组织立场出发,做好数据资源、决策咨询、社会公益宣传,凸显核对工作在服务社会政策中的支撑能力,积极争取社会组织的参与。

返回顶部